翻拍自熱門電玩遊戲《返校》的同名電影近期在台上映,5天便突破了9000萬票房,尤其在青年一代人中反應熱烈。因其以控訴國民黨獨裁統治為主題,也被面臨空前的群眾反威權運動的香港政府推遲在港上映。

電影之時代背景設定於白色恐怖的1960年代,翠華中學地下讀書會師生因教授與閱讀禁書而遭到憲兵處以死刑,故事圍繞著男主角在遭受警總刑求後的夢中,在驚悚且血腥與充滿鬼魅的校園夜晚和女主角一同尋找「記憶」與「答案」中展開,故事的每一個環節皆是控訴著黨國獨裁下血腥暴行,遊蕩在校園中的鬼魅不僅有遭黨國屠殺的師生、被戴上麻布袋遮住眼耳口鼻的學生、更有著象徵黨國獨裁的嗜血妖魔。一幕幕血腥的場景都在提醒著觀眾,真實的歷史遠遠比電影來得更為驚悚和殘酷。

是回顧歷史,也是控訴今日

電影中,著名的對白——「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以及作為黨國獨裁劊子手的白國鋒教官所說的——「事情都過去了,就當一切沒發生過,不好嗎?」是最有力量的控訴,控訴著今日所有仍為黨國獨裁辯護的政商權貴,控訴著黨國遺毒仍禍害台灣。

如今,白色恐怖的歷史雖已不再是學術的禁忌,卻仍是藍綠白三黨避而不談或選擇輕描淡寫、選擇性敘事的過去。黨國鷹犬爪牙,仍然逍遙法外、作威作福。民進黨人選擇性的掩蓋白色恐怖中最受黨國迫害的左翼份子的犧牲與革命理念,轉型正義政策卻仍畏首畏尾,並選擇與獨裁遺毒共存共榮,例如受惠於黨國獨裁的財團家族,又或是曾服務黨國獨裁的政治世家。正是這些獨裁遺毒,害怕人民想起來,要人們忘記。並且不斷阻撓與反對轉型正義的任何微小進展,害怕其惡行遭到揭露。

令人髮指的暴行,必須受到基層群眾公開、民主的審判。反獨裁的台灣人民,不能忘記和放下!要牢牢記住,並用力建設革命性民主抗爭,讓受惠於黨國獨裁又與其共謀毒害台灣人民的政商權貴付出代價、承受刑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