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人:阿順 研究生


 

2022年九合一大選落幕,民進黨慘敗,國民黨大勝。

有評論說,這是疫情經濟衝擊所導致。

有評論說,這是治安不佳所導致。

有評論說,這是民進黨醜聞導致。

有評論說,這是民進黨政府傲慢導致。

有評論說,這是民進黨選戰策略失誤導致。

有評論說,這是某種神祕的鐘擺效應。

有評論說,這是因為民進黨不夠進步導致。

有評論說,這是民進黨搞進步政策導致。

眾說紛紜。

或許上述的揣測和推論都有其理據,或許都影響了去投票與沒去投票的選民。

但筆者我認為,上述所描述的原因,僅是無關乎選戰大局成敗的次要因素

那主要原因是什麼?

筆者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乃在於對戰爭的恐懼

自今年八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女士訪台與之相應而起的中共圍島軍演起,台海戰爭的假想與風險就已不再是台灣民眾口中的杞人憂天,而是成為真實的深刻擔憂。

一眾西方世界主流媒體及官方與半官方的智庫學者、美國軍方,都用各種聳動的推論與警語來強化了台灣民眾對戰爭的擔憂,讓更多台灣民眾更加相信了戰爭的可能性;民進黨政府所謂的備戰政策—延長兵役、延長教召、加強國防政策等—更是用了實際行動來讓台灣民眾知道台海戰爭已經成為可能爆發的災難。當然,中共解放軍的實際作為,也印證了上述推論、警語、政策的正當性。

必須承認,當戰爭風險尚未成為真實擔憂之時,台灣民眾可以在過去數年間選擇「抗中保台」。然而,當戰爭風險成為真實擔憂後,台灣民眾以實際的政治行動投票與不投票選擇了「反對抗中」。

很不幸的,仍有為數不少的評論員與台灣人民自欺欺人或居心叵測的不願承認這一事實,紛紛將次要因素視為主要原因,將主要原因視為無稽之談。當然,不會有檯面上的政客與評論員,或檯面下的台灣人民敢於公開承認這一事實。公開指出或承認這一事實,無異於揭露了台灣社會當前多數群眾普遍怯懦鄉愿、貪財怕死好面子的處世姿態。

▲▼ 台灣26日九合一選舉投票。(圖/路透)11月26日台灣的選舉,標誌著對於「抗中」的態度轉變(圖:CNN)

 

普遍民情+戰爭恐懼=?

如果,民進黨政府在剩下的一年餘時間中,不積極消除社會中瀰漫的戰爭恐懼。那麼2024年幾乎可以篤定已經是國民黨的勝利。

然而消除戰爭恐懼的政策,將完全牴觸美國對台政策與戰略,它意味著的不僅是取消兵役延長,不僅是反對美國眾議院所推動的台灣政策法,還包括著某種程度的投降主義政策,但同時得顧及台灣民眾的面子感受,得做到行動上是投降主義,口頭上是不卑不亢,這才能既滿足民情的面子感受,又消除戰爭恐懼。

但筆者並不認為民進黨政府能夠做到如此大的政治轉向,即便為了總統與國會選舉願意如此行,美國政府肯定不樂見。也因此,在民進黨不進行政治轉向的條件下,民進黨於2024年丟失中央執政權與國會多數已經是可預見的結果。

在戰爭恐懼的態勢下,具有親中色彩的國民黨與民眾黨,將繼續擴大政治優勢。這並不是台灣選民喜好這兩黨,而是畏懼戰爭的政治選擇。

當然世界總是不缺乏意外,若有一個足以讓台灣民眾重回「台海戰爭是無稽之談」的事件發生,那麼上述假設自然不成立。但,中國共產黨政府會讓這種事件發生嗎?

或許,中共領導當局已經抓準了台灣民情的本質與藉由戰爭恐懼來牽動台灣選舉走向的干涉藝術,也才敢於宣稱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

 

此情此景、此時此刻,筆者得提出下述推論:

在畏懼戰爭的普遍情緒下,韓國瑜於2020年所提出的「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其政治內涵,將成為2024年國民黨能夠取勝的政治方針。然而,韓國瑜曾帶有的親中色彩,曾經歷的風潮與失勢,曾有過的黑歷史與負面政治形象,將使得他不會成為2024年最有勝算的候選人。

那麼,最有勝算的國民黨候選人是誰呢?筆者認為這人是侯友宜。

侯友宜的政治形象與營造出來的政治傾向,恰恰好迎合了台灣多數選民的本性。這也是他為何能夠在新北市選戰中擁有如此高支持度的原因。

侯友宜所凝結而出的政治傾向,代表著一種「不要統獨、不要左右、不要任何意識形態爭執、不要進步主義也不要保守主義、不要任何改變。安安靜靜過生活、和平安全有錢賺最重要。」的保守主義,是一種帶有「反政治」色彩的保守主義,可以說是結合台灣鄉愿民風淬鍊而出的保守主義精緻化。其實就是台灣多數民眾政治性格的薈萃:鄉愿、貪財怕死、愛面子。

這樣的傾向,也與「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這一韓國瑜口號的政治內涵,不謀而合。

然而,侯友宜有一個韓國瑜不具備的政治優勢,那便是對於多數台灣選民而言,選擇國民黨的侯友宜可以巧妙的掩蓋其政治心理中對戰爭的畏懼、但又能在實質上選擇一個親中政黨來壓抑戰爭恐懼。這也可以說是顧了面子,又顧了裡子。

面子上是不能承認害怕台海戰爭,且真心不願被劃為中共轄下的特別行政區。

裡子上是期盼選擇一個親中政黨來中央執政,向中共獨裁做出妥協,嘗試藉此打消戰爭恐懼。當然事實上便是代表著投降主義、明哲保身。

也因此,可以合理預期,侯友宜也將在兩岸問題上採取滿足選民心理的政治取態,表態反對台獨、又宣稱中華民國主權獨立、保衛中華民國;實質政治行動與政策則是推動兩岸合作交流與向中共做出政治妥協。中國共產黨會樂見這一結果的發生,這將大大減低台灣問題於中共領導當局的政治壓力,維護其民族主義權威,甚至能減少美國藉由台灣問題施壓的空間。

不過,如果侯友宜真能當選2024的總統選戰,這雖然一方面能壓制甚至消除了戰爭恐懼;但也將重新給抗中保台的政治傾向與政策捲土重來的空間。

這是一個弔詭的政治邏輯,

當戰爭恐懼蔓延時,抗中保台必然失勢,因為台灣人民並不想為著抵抗中共獨裁去冒上戰爭風險與普遍承擔代價,這促使親中政黨有了執政的位置。

然而,當親中政黨全面把持中央政府與國會後,明確減少了戰爭恐懼後,抗中保台的政治傾向就又有了必然的成長空間。

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朱:蔡的任性讓台灣陷入險境|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對於抗中意識形態的轉變,也將重新為「抗中保台」提供成長空間(圖:CNN)

 


編輯回覆

感謝讀者阿順的投稿,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做出以下回應:

首先,對於選舉結果的分析,我們已在本篇文章做出回應。簡要來說,我們同意民進黨的失敗是源自於中美關係的轉變,這種變化也回過頭來使得台灣群眾對待「親美抗中」的政治路線產生了本質性的改變,進而讓這次九合一選舉產生出了轉向中美平衡的政治訊號。

事實上,我們可以從更早的烏俄戰爭,發現「中美平衡」意識形態的萌芽跡象。在戰爭爆發後,民進黨政府企圖延長兵役的輿論便已浮現,彼時就有諸多台灣群眾對台海可能爆發戰爭衝突開始感到恐懼。

回過頭來看本次選舉對2024總統大選的影響,目前仍有諸多變數可能在這一年多的時間中發生。但在台灣政局沒有巨大變動的情況下,代表中美平衡此類意識型態的國民黨仍是有機會獲得勝選的。就如同投稿文章中所提到的,目前國民黨最有可能的候選人仍是在新北市選戰中取得大勝的侯友宜,其目前的聲勢不僅是民進黨的一大威脅,也是中美平衡真正捲土重來的關鍵指標。

綜合來說,中美平衡抑或親中政策所代表的,仍然不是台灣群眾真正的解方。我們仍需要建立一個獨立在中美衝突之外的替代方案、建設一個反對中美衝突的左翼群眾性政黨,而這個方案才是擺脫中美衝突桎梏的正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