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寧 職業投稿人

 

2022年,是一個使台灣群眾開始認真看待「兩岸戰爭可能性」的一年。自此以前十餘年的時間之中,「兩岸戰爭的可能性」這一問題曾被眾多台灣群眾視為杞人憂天、視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那是什麼因素和事件,改變了這一長達十餘年的台灣社會主流共識?

是中國崛起、是中美衝突、是美國的印太戰略、是西方世界主流媒體的輿論與推斷、是俄烏戰爭、是裴洛西訪台後中共所展開的圍島軍演、是美國當前對台灣的戰略部屬。

群眾固然是遲鈍的,但不是全然無知和麻木的。自2014年美國歐巴馬政府展開重返亞太的戰略後,接續著川普、拜登一系列美國對中、對台政策的改變、不能不使台灣群眾感受到戰爭逼近的風險。近期,美國國會所欲推動的台灣政策法和民進黨政府將要延長義務役役期、甚或美國媒體所傳之美國計畫將台灣打造為一軍火庫一事,又或是中共當局明白表示不放棄以武力來對付台獨勢力與境外勢力干涉,更是加深了台灣群眾對於戰爭逼近的擔憂。

基於這樣的背景,筆者我嘗試藉由這篇文章,來回答這樣的擔憂,期盼能產生些許指點迷津的作用。

要回答這一個問題,我們必須先開門見山的說明幾點美、中、台,三者的具體背景。否則不能回答清楚這一問題。

 

首先,讓我們談談中國共產黨政府。

讀者們需要明確的認知當前中國共產黨政府統治中國的合法性建基於兩個問題——肚子問題與腦子問題。

肚子問題,也就是它必須能夠不間斷的實現全體中國人民生活水平的「相對提升」,也就是要讓中國人民感受到——明年可以過得比今年更好。這一問題的實踐解方在過去近三十年叫做改革開放、叫做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具體來說是成為世界工廠、把中國代工製造賣到世界各地、打造中國的城市中產階級與資產階級。

然而如今,過去的這一藥方,已經不能夠產生顯著藥效,要想更跨前一步,得讓中國走向產業升級、走向世界資本主義食物鏈的頂端,也就是取美國而代之,也就是不再當一個世界工廠打工仔,而是資本主義世界的頂尖掠食者。這也就是一帶一路、中國製造2025、打造科技強國、自主造芯等一系列政策推出的原因。

腦子問題,也就是意識形態與價值觀這一問題,不能把握被統治人民的意識形態與價值觀,政權是不可能長期維持的。中共統治的意識形態合法性在改革開放以前是毛澤東主義,在改革開放之後是中國民族主義[1]。中國民族主義是毛澤東主義的核心之一,然而中國民族主義卻不等於毛澤東主義。

如今,中國共產黨統治合法性中的腦子問題[2],需要的是中國民族主義的延續與維持。

這個中國共產黨主導下的中國民族主義伴隨著中國近代史而演變,在中共建政之前、核心命題是民族解放和獨立、擺脫帝國主義壓迫。

在中共建政之後至改革開放前,核心命題是中國要能夠走向工業化、要能夠軍事自保、要維護與發展中國的官僚制計畫經濟。

在走向改革開放後,是逐步藉由拋棄官僚制計畫經濟要讓中國富起來、要悶聲發大財、要「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3]

以上,並不是指涉著歷代中國共產黨領導層的主觀意願和政治動機。而是指涉著中國共產黨政權能否維繫與延續統治的條件,中國共產黨政權作為黨國一體的統治集團,其政治行動邏輯,最終是依循著維繫與延續統治地位這一目標來探索與確立方針。維繫與延續統治地位,是最高指導原則,妨礙這一目標的,都會成為其敵手[4]

China Says It Reserves The Right To Use Force Over Taiwan As "Last Resort"如何延續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是歷屆中共領導人的首要目標(圖:NDTV.com)

 

再來,我們談談美國

如今,美國的世界單極霸權[5]地位不如以往,是美國兩大黨不約而同走向強硬反中政策的背景因素,固然兩大黨可能有戰略與戰術上的不同,但核心目標是一致的,也就是壓制中國、鞏固單極霸權。正是因為美國早已不如過往的強大,中國也無法繼續甘於做一個世界工廠代工仔的角色,才使美國兩大黨都一步步拋棄了過去的親中政策。

讀者們必須牢記,美國政府不維護其霸權,美國統治階級就不能保持如今的權力與財富,甚至對國內人民的有效統治也將更為困難。美國近幾年來的國內政治兩極化與群眾對抗、反抗,正是美國霸權不穩定的表現。

當前,中美的對抗與戰爭,是經濟戰爭。這個經濟戰爭又以科技戰為最重要的戰場。

科技及其產業,是當今綜合國力最重要的基石,其中美國的軟肋又主要是晶片製造,

這也就是為什麼拜登政府主打晶片戰的原因。

然而,發動對於中國的經濟戰爭,美國亦需要一個師出有名的意識形態標榜,那也就是「民主自由&反中共獨裁」,這樣的意識形態標榜是為了賦予其反中的政治行動與經濟戰攻勢以一個道德上的正當性和高位,來說服自己與願意受騙的人們。但任何明眼人都不會忘記,美國也曾熱烈擁抱黨國獨裁的中國共產黨,或者眾多二戰後由美國所扶持的軍事獨裁政權,包括蔣介石在台灣的軍事獨裁統治。

對於當今與未來的美國政府而言,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就是鞏固美國霸權、壓制中國崛起、甚至嘗試絞死中國產業升級的能耐。在這裡我們先不討論這一政治任務的多面向內涵,我們來主要談談攸關於本文主題的部分。

在中美經濟戰爭的問題上,美國的軟肋在於晶片製造,這當然不是說中國有著強於美國方面的晶片製造能力,中國遠不及於此。軟肋之處在於:晶片高度依賴於台灣。正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所言:「想到美國晶片有90%購自台灣,這真的會讓人徹夜難眠,因為我們(美國)對台灣的依賴是不穩定也不安全的」[6]

美國政府當然清楚知道,台灣政府總體而言是忠誠於美國的。那麼美國擔心什麼?

擔心之處在於,對於美國所構思的反中戰略之中,如果它要能夠避免被中國所威脅,如果它要能夠「充滿彈性且自主的」進行維護霸權的反中戰略,它得讓晶片製造這個科技產業供應鏈中至關重要的環節,不再依賴於台灣[7],因為以現況來說美國及至世界經濟,都禁不起台灣遭遇戰爭。

另一方面,它也禁不起台灣民心轉向和平統一這一可能性的發生。

以全球供應鏈中台灣的現有角色而言,不論是台海爆發戰爭、又或是走向和平統一,對於美國維護霸權而言都是不可承受之重。然而,「維持現況」,卻也意味著美國的反中戰略之勝敗,都將繼續面臨著上述的兩種風險,並且仍然被「晶片製造依賴台灣」這一現況,綑綁著美國反中戰略的彈性與自主性[8]

要除卻這樣的兩種風險,就要根除風險的根源,那也就是「晶片製造依賴台灣」。

用直接了當的白話文來說,根除風險的根源就是要「讓台灣對於美國而言變得不重要」。要實現這一目標,那就是必須讓美國及其緊密盟邦的晶片製造產能足以滿足其陣營之需求——使其少了台灣也不至於重傷。

美國政府此時此刻便是在設法落實這一目標,推動台積電投資設廠於美國、日本等地、積極推動美國本地晶片製造產能提升、並且有意識的營造起台海戰爭將至、台灣地緣政治風險急遽升高之輿論與氛圍來正當化其上述政策。

這一行徑,就是在使台灣這一顆當前美國反中戰略的「棋子」,未來也可以成為「棄子」。一旦,美國成功使「讓台灣對於美國而言變得不重要」,那麼美國便能實現近一半的反中戰略彈性與自主性。

這樣近一半的反中戰略彈性與自主性,就讓美國利用台灣挑起代理人戰爭、逼迫中共對台動武具有一半的可行性,而一旦中共在此背景下對台動武,將是被動陷入美國所設下的戰爭泥淖,使美國有機會藉此來大幅削弱中國國力、甚至促成收穫更大的反中戰略目標;又或者,是讓美國可以在兩岸和平統一這可能性一旦發生時[9],對美國而言不帶有重大的國家戰略利益損失。

那麼,另一半的戰略彈性與自主性,另一半逼迫中共對台動武的可行性是什麼呢?這扣連著美國政府推動多年但尚未有巨大成果的印太戰略,其核心宗旨乃是要建立一個足以取代中國角色的世界工廠供應鏈,以及能與美國相互配合的反中戰略同盟。

世界資本主義對於中國供應鏈與市場的依賴,使得美國及至世界經濟難以承受封鎖中國、全面經濟制裁中國的代價——看看俄烏戰爭,單單是制裁俄羅斯的一系列政策就已經使得全球經濟深受通膨所苦,尤其西歐更是深陷在能源危機與衰退之中。如果今天美國所主導的反中戰略要能夠擁有「制裁與封鎖中國」的本錢,就必須先建立起一個在供應鏈與市場上能取代中國的新世界工廠與新市場。

上述這一目標,又關乎著美國是否能建立一個堅實的反中戰略同盟。如果世界經濟仍是高度依賴於中國供應鏈與市場,那麼對於美國而言、要打造堅實的反中戰略同盟,便是難如登天之事。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堅決的擁抱全球自由貿易與中國必須經濟上對外開放,這是要維持這一「世界經濟依賴中國」的戰略優勢。

綜合以上,美國與中國的霸權之爭,對於美國的反中戰略而言,外部決勝點便是在於能否順利的讓台灣變得不重要以及建立取代中國的供應鏈與新市場。另一方面,反中戰略的內部決勝點則在於美國政府的國內統治安穩強大與否及自身科技產業實力的發展等。

然而,美國真的能夠稱心如意的讓台灣從棋子成為棄子嗎?

USA sign the CHIPS Act: enough dependence on Asia - GizChina.it美國要想實現戰略自主性,則必須在晶片生產上不依賴台灣(圖:GizChina.it)

 

緊接著,我們談談台灣

2020年,蔡英文政府以抗中保台之姿贏得817萬票,大勝被打成中共代理人的韓國瑜,韓國瑜當時獲得552萬票。巨大的民意洪流,使得眾多參與在台灣政治發展中的黨派與個人紛紛斬釘截鐵的咬定「抗中保台」就是主流民意。

然而,似乎許多人都忘記了民意如流水這一個素樸的老智慧。2018年,民進黨也曾慘敗於九合一選舉,韓流席捲全台;2008年,主打兩岸交流的馬英九,也曾被台灣民意視為救世主。當然我們都知道,最後後來的民意也推翻了曾經的民意。

誠實的說,2020年蔡英文之所以能夠以「抗中保台」大獲全勝,其背後的民意基礎乃在於三個政治因素所引發的群眾感情。

第一個是看到了香港抗爭所遭受的鎮壓,由此衍生對中共、對親中路線的抵制與厭惡情緒。

第二個是看到了中美衝突中,似乎中國正居於下風、變得落衰,所以必須在中美對抗中選邊強勢的美國——普遍的人們都是會想踢一腳落水狗的。

第三個是長期以來的社會共識皆認為中共對台發動戰爭屬於杞人憂天的一種庸人自擾,因此不存在著對戰爭的恐懼、從而願意在政治上支持抗中保台及熱烈親美。這是最重要的。

所謂「捍衛民主權利」並不是普遍的群眾感情,僅是少數具有一定民主主義與自由主義意識形態認同的群體給予普遍群眾的政治旗幟與說詞。「捍衛民主權利」當然是合理且正當的——沒有人應該懷疑中共若統一台灣,台灣人民將失去了許多既有的民主權利——然而這卻不是眾多台灣民意的中心思想。

那麼,台灣普遍民意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如果是抗中保台親美,那被打成中共代理人的韓國瑜在2020年仍能夠獲得552萬票,怎麼解釋?那又該怎麼解釋2018年民進黨的慘敗?

如果是民主自由?那怎麼解釋台灣人民對待中國國民黨、對待蔣介石獨裁之遺毒、對待國民黨地方派系、對待各種鮮明存於台灣社會的保守主義與反民主政策的「兼容並蓄」?正如許多外國人所愛論道的:台灣是一個友善包容的社會。的確,恰好也慷慨包容著各種牛鬼蛇神。

民進黨與一眾台灣自由派捏造了一個台灣民主化的神話,讓當今不少台灣人相信「民主自由」是一個台灣人民共同的百年追求。然而,台灣真實的民主運動史,從未是一個大多數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歷史。台灣民主化前與後的眾多地方與中央選舉結果,恰好證明了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中心思想不是民主自由。

事實上,台灣普遍民意的中心思想,不過就是三個核心問題:收入與財富、利己的個人主義、安身立命[10]。當然,普遍社會輿論慣常的用了其他的理由與說詞掩蓋了這三者。一切包裝在各主流黨派與各種常民政治語言背後的,是心心念念著以上這三者。

對於台灣普遍民意而言,要不要投票、投給誰、支持哪個黨派,都取決於什麼選擇最能夠回應與可能滿足自身對於上述三者的要求。這就表現成為了民意如流水這一政治現象。

筆者我當然不否認有小部分選民是帶著或多或少超脫上述三者的特定政治理想或主義來進行政治選擇,然而絕大多數的選民並非如此[11]

所以,韓國瑜在2018年的「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成為最具標誌性的政治招牌。所以,韓國瑜在2020年的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可以獲得552萬票。同樣的,蔡英文在2020年所獲得的817萬票,也正是那817萬人認為選擇蔡英文能比較好的確保上述三者,而認定韓國瑜不會能夠確保上述三者得到一定程度的落實。

觀風向》藍綠都沒梗?抗中保台難成2022主旋律「複製韓流」僅同溫層high | 信傳媒民進黨所強調的「抗中保台」不僅不是神主牌,還會因為客觀局勢而有所轉變(圖:陳時中臉書)

 

結論

承上背景敘述,對於中國共產黨政權而言,終極目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就是在世界政治格局中取美國而代之,統一台灣並不是。統一台灣只是實現終極目標的其中一項要求而已。

同時,之所以不能放棄統一台灣這一政治目標,是源自於中國共產黨政權統治合法性的腦子問題,也就是中國民族主義權威的問題。在政策或口頭上放棄對台統一或對台灣獨立這一政治主張示弱,對於中國共產黨政權自身的統治合法性而言,代表著自掘墳墓。

但中國共產黨政權也清楚知道,為了維持中國民族主義權威而對台動武,將使中國與政權本身陷入嚴峻挑戰,正如台積電創辦人張仲謀近期所言:「如果經濟福祉是那個人(習近平)的首要之務,我認為他們會避免攻擊」。也正是為什麼習近平於二十大談及台灣問題時,首先強調要推動「兩岸人民心靈契合與交流、盡最大努力與誠意推動和平統一」,然後才說到「不放棄以武力手段對付台獨勢力與境外干涉勢力(指的正是美國對台政策)」。

正因為台灣問題對於中國共產黨政權具有關乎統治合法性的重要性,所以美國為了更好的擁有反中戰略的彈性與自主性,必須讓台灣變得不重要,使台灣可以從棋子成為棄子,如此一來美國便不再需要顧慮台海戰爭的風險,甚至可以扮演藏鏡人主動挑起台海戰爭,讓台灣成為扼殺中國的代理人戰場。

如何挑起?一旦台灣對於美國而言變得不再重要時,美國親手主導台灣獨立建國[12]、或者推動其他足以逼迫中共不得不動武對台開戰的對台政策,都將成為選項。也就是說,美國當前的對台政策與反中戰略,都是在為著有一天能夠肆意放開雙手利用台灣來把中國共產黨政權捲入戰爭泥淖之中。

然而,美國政府為了「讓台灣變得不重要」的戰略推動,也讓中國共產黨政權必須升高對台與對美國這一戰略的軍事威嚇,裴洛西訪台後的中共圍台軍演正是一例。表面上看,中國共產黨政權這一維護其中國民族主義權威的軍事威嚇,恰好反向證明了美國營造兩岸戰爭將至、台灣很危險、晶片製造不能依賴台灣的正當性與必要性。

但,遠在華盛頓的美國政客及其幕僚沒有認清的根本問題是,台灣普遍民意是怎麼一回事。

美國當前的反中戰略與對台政策,以及對此回應的中國共產黨政權升高軍事威嚇的動作,成功的使台灣普遍民意開始一個接一個的相信台海戰爭將至、台灣真的很危險、中共可能真的會對台動武,這對於台灣普遍民意而言,代表著什麼呢?

在房產自有率高達八成的台灣社會之中,這代表著佔台灣家庭平均半數資產的房地產將可能淪為戰爭下的殘磚破瓦,在大量數百萬計的台灣小康自營業者和中產階級群體之中,這代表著生活將可能走向流離失所與困頓。在台灣資產階級之中,固然它們能找到方法資產避險和及早出逃,但也遠不及安居樂業生活愜意來得好。在台灣真正困苦的工人階級群體之中,意味著的是連僅存的低薪工作與生存權都將失去。

由奢入儉難,古人都明白的道理。

台灣普遍民意若認定了戰爭真的可能爆發,就必將有好一部分人將把抗中保台親美視為資產消滅、遁入貧困、流離失所、大量人口傷亡的政治主張。過慣了和平日子且本就鄉愿的台灣普遍民意,不可能為了所謂的民主自由來賭上所有。

台灣當前的民主制度,本就不是群眾性革命運動的成果,台灣社會七十年來也未有為了意識形態和政治理念展開殊死的群眾抗爭的經歷,如今那些紀念獨裁者蔣介石的種種,台灣社會也高度包容、不願決裂。

台灣群眾當前並不具備著為了民主主義做出流血抵抗、殺人與被殺的政治心理素質。如果有,那麼首先我們應當看到中正紀念堂被拆除改建、如果有,那麼我們應當看到台灣社會勞工運動與民主運動的強大與群眾組織蓬勃發展。

另一方面,中國共產黨政權對台政治目標是統一,然後有效治理。而不是消滅台灣人,或者燒殺擄掠抄家滅族。當然,剝奪現有的政治自由與言論自由,是必然發生的事情。然而,台灣普遍民意的核心內涵在乎的,並不是政治與言論自由,而是上文所提之三者:收入與資產、利己的個人主義、安身立命。

所以,筆者我認為,台灣普遍民意正在一個個走向厭棄抗中保台與親美,轉向支持中美平衡、兩岸關係友好、甚至是支持和平統一。這在2020年時,可能是眾多台灣政治觀察者都難以想像的。甚至今天讀者你也不會相信的。

如果筆者我所言屬實,那麼接下來台灣國內的政治發展,只要有某一主流黨派成為這一個普遍民意轉向的政治代表,那麼局勢將走向一個超乎美國預期且感到挫敗的局面。

這樣的一個局面,將使得美國得繼續承受著反中戰略缺乏彈性與自主性,並且無法讓美國與世界經濟減少對台灣的依賴。因為那樣的一個局面,對於中國共產黨政權而言、在世界、在台灣普遍民意眼中,將被視為戰爭風險得以驟降的情勢。

諷刺且有趣的,日本殖民台灣時所下的台灣人性格註解:貪財怕死愛面子。這一所謂台灣人性格,很可能最終會讓美國無法利用台灣作為代理人戰爭的籌碼,無法讓美國把中國捲入台海戰爭的泥潭。也讓中國共產黨政權用不著武力手段來應對台灣問題。

恰好是美國追求反中戰略的彈性與自主性,與中國共產黨政權做出的回應,讓台灣普遍民意一個個相信了戰爭將至,從而帶來了一個難以爆發台海戰爭的民意基礎。這一定程度證明了,當前美國的政治大腦們,的確處於一個政治智商低下的狀態,根本不了解台灣民意的本質。

回到文章開頭所提出的問題:「中共在什麼情況下才會真的對台動武?」

這問題的答案便是,美國與世界經濟不再依賴台灣+台灣人性格徹底拋棄貪財怕死愛面子,並且願意為了捍衛民主自由而死+美國決意且能夠讓台灣成為長期消耗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戰爭泥淖之時。上述三個條件都滿足了,對台動武,就成為了中國共產黨政權不得不做、必須得做的軍事冒險了。

 


[1] 這是一個概略且不精細的劃分,為的是幫助讀者看見兩個大的區別時代,但這樣的表述並不能完整解釋中共建政以來各時代的變化。

[2] 在這裡,腦子問題也與肚子問題緊密聯繫,但並非全然同一回事。

[3] 這當然意味著成為資本主義世界霸權,沒有取美國而代之、所謂復興是不可能實現的、必然還得處處受當今世界霸主美國的打壓。

[4] 這當然包括著國內的異議人士或群眾反抗、黨內的不同派系、國內的資本家、或者其他國家。

[5] 美國霸權不僅是軍事的,也是經濟、文化、國際政治決策權的。這樣的綜合實力,使它能夠坐在世界資本主義食物鏈的頂端。

[6] 原文如下:”If you want to be up all night worrying, the U.S. doesn’t make any really leading-edge chips. We buy 90% from Taiwan. Our dependence on Taiwan is untenable and unsafe.”

[7] 美其名為:供應鏈安全與韌性。

[8] 那樣的彈性與自主性,所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在避免中美這兩個核子大國直接開戰,且美國綜合國力仍能保持明確優勢於中國的前提下,長期且不可逆的削弱中國、甚至使其國力大幅倒退,從而把這一霸權競爭者絞死在國際政治博奕之中。

[9] 以目前來看,這可能性仍是很低。至少當前美國決不會同意。

[10] 日本殖民台灣時所下的台灣人性格註解,仍然歷久彌新:貪財、怕死、愛面子。

[11] 如果有人反對筆者我的這番論斷,那請反對者先證明一個高度具有理想色彩與進步政策主張的政黨與候選人可以贏得多數台灣民意。然而選舉結果一再的證明,等待那樣政黨與候選人的,是冷落與邊緣化。

[12] 在這裡,美國反中戰略將親手把部分台灣人民追求民族獨立自決的台灣獨立理念,轉變為帝國主義衝突的砲灰與陷阱。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盜火者》雜誌編輯部致投稿人林寧:

感謝你的投稿,你的這篇讀者投書對於我們和本雜誌讀者而言帶來了有價值且豐富的洞察與分析。相信能給我們的讀者帶來不少省思與啟法。

但針對您所提出之觀察,我們有以下幾點作為必要的答覆,以闡明我們的政治主張和立場:

  • 我們堅決反對中共對台動武,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帝國主義利用台灣作為挑起代理人戰爭的工具。
  • 我們主張中國、台灣、美國,及至世界各地的基層群眾共同團結起來反對中美帝國主義衝突,並且絕不支持任何一邊的帝國主義勢力,任何一邊的危害都很大。
  • 台灣、中國與世界各地的基層群眾與工人階級需要建立團結抗爭,共同對抗世界資本主義制度,這當然包括著共同反對美國帝國主義與中國的獨裁資本主義。這是台灣群眾唯一真正能夠捍衛既有的民主權利與實現民族自決獨立的政治出路。
  • 革命社會主義者必須明確誠實的告訴群眾一旦台灣淪為代理人戰爭的角鬥場,全球各地的基層群眾與工人階級都將蒙受最大的損害,當然首先受害最深的是台灣的基層群眾,然後是中國的基層群眾,接著是世界上所有的基層群眾。
  • 我們不支持台灣群眾在中共獨裁政權的對台軍事威嚇、甚至是侵略下,選擇放棄既有的民主權利以屈服獨裁威權統治。
  • 我們也必須明確誠實的告訴群眾,放棄既有的民主權利,屈從中共獨裁統治,也無法換得和平。長遠來說,美國帝國主義不會放棄利用台灣來打擊中共政權的任何機會,即便台灣淪為中共統治下的一個省或特別行政區,美國亦會嘗試在台建立反中武裝力量與扶持特定政治集團來打擊中共在台的統治,使其無法有效治理。
  • 我們不支持台灣群眾在捍衛既有的民主權利與追求民族自決獨立的願望下(或者其他理由與因素),甘願淪為美國帝國主義的反中戰略魁儡、砲灰。一旦甘願淪為美國帝國主義的魁儡與砲灰,所謂捍衛既有的民主權利與追求民族自決獨立的願望也都將化為泡影,淪為美國利用台灣人民的政治海洛因。

最後,有關於你對於台灣普遍民意本質的論斷,我們同意這論斷描述了一部分的過去與現在之真實狀況,但我們也要真摯的告訴你與其它讀者,所謂的台灣普遍民意並非是僵固不化的,也並非統一且有意識的恪守在所謂貪財怕死愛面子這一性格表現上。

在近代人類歷史上,我們並不難找到,基層群眾、工人階級、受壓迫者團結組織起來,為著對抗壓迫、對抗剝削而選擇奮勇鬥爭、不畏任何犧牲的歷史事蹟。

台灣人民也是人,沒有理由和證據可以斬釘截鐵的斷定台灣人民永遠注定都是貪財、怕死、愛面子。

我們始終相信,台灣人民之中絕對有著(或者說必然會有)一群願意為著反壓迫、反剝削、爭取更美好的明天與更好的社會制度而戰的鬥士。而我們要做的,是找到他們,給他們指明清楚我們所確信的出路和解方,說服他們與我們同行,共同改造這個社會,共同對抗壓迫與剝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