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報導

近日,勞動部擬修正「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讓僱用勞工人數未滿5人的微型企業在違反勞基法時可輕罰或免罰。這將使近兩百萬名勞工頓失勞基法保障,變相鼓勵資方違法!因此在五月十三日有多個工會團體前往勞動部進行抗議以示反對,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支持這項抗爭行動,勞動部此舉是給資方違法大開後門!

台灣社會中的微型企業因勞資關係較為緊密,故資方常施以人情壓力或哄騙說詞來藉此壓榨受雇勞工,同時因法定工會組織門檻過高,使得微型企業受雇者常必須以個人自力救濟的手段來爭取最低程度的保障,勞基法是它們最仰賴的工具。民進黨政府此舉,無異是討好全台微型企業資方,並剝奪了兩百萬名勞工的保障勞權。

政府和資方以微型企業經營不易為藉口,要裁處得「當重者不過輕、宜輕者不過重」,但是卻沒有一個鮮明清晰的標準!

但是當工人行使民主權利參加工會或發起罷工時,便會受到資本家予以嚴厲的打壓和整肅。長榮航空為打擊罷工,以不發年終獎金、不調薪以及取消罷工之員工優待機票作為手段。但是從過去最高法院的判決可見,長榮這種打壓工會活動的行為是受到這親資法制的袒護

這政策是蔡英文政府為了爭取小企業主支持的手段之一。大背景是面對中美貿易戰下的台資回流潮,藍綠兩黨未來都勢必得進一步落實更多親資反勞工政策。過去三年來,勞工們經歷了刪減七天假與勞基法修惡的攻擊,當前的「微罪不罰」僅僅是未來親資政策潮的預告。要抵抗未來的親資政策,工運迫切需要組織一個群眾性勞工政黨與對抗財團統治的群眾抗爭,才能有推翻親資政策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