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今年五一勞動節的到來,勞工權益的相關議題也再次成為諸多勞團、工會等組織的推動標的。今年五一主辦方所提出的遊行主題為「八年全執政、勞工算總帳」,其共提出「勞工要加薪、國假要恢復」、「青年要希望、老年要尊嚴」、「非典要保障、醫護要勞權」、「工會要有力、三權要完整」等四大訴求。為此,我們將針對台灣的勞權現況做出進一步分析,並且指出左翼視角下的勞工運動前進方向。

然而不同於往年,今年由於中美衝突升溫、民進黨軍事化政策所造成的影響,讓台灣「戰雲密布」,台灣基層勞工不約而同的開始擔憂戰爭的爆發。這也勢必會影響到五一遊行的客觀情緒,使群眾沾染到台海軍事化與衝突的「煙硝味」。

這就說明,爭取勞權的運動必須與反對軍事化的任務結合在一起。本篇文章將以此為基礎,拓展今年五一勞工節遊行下的左翼觀點與運動前瞻。

 

勞工權益

報導指出,65歲以上勞工每月領取的勞保年金加上退休金之中位數為23,000元,這個數字較基本工資來得更低,未來勞工能夠領取到的退休金也將會越來越少。學者亦提到,除了資方為勞工提繳工資6%之外,勞工也需自提6%,才能在未來領到更多的勞退金。但是,80%以上的勞工沒有能力提繳6%以上的勞退金,說明目前勞退新制並非與勞工站在同一陣線。

台灣勞工真正所需要的,不是剝奪勞工血汗錢的勞退制度,而是無須任何經濟審查條件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要想實現全民退休保障,政府就需要加大力度建設這個新制度,讓高齡的長者可以依此款項來應對生活所需。一方面,我們可以透過富人稅來支持全民退保的財政所需,另一方面,政府也需要加大對於公共服務預算的投資,讓全民退保可以真正紮根於基層大眾的生活所需之上。

台灣的過勞、高工時同樣是需迫切解決的問題。儘管在2021年,因為疫情而使得年度總工時下降為歷年最低的2,000小時,但仍在全球總工時排行中位居第四,是名副其實的「過勞之島」!在2022年,年度總工時不減反增,上升到了2,007小時,顯見過勞與高工時的根深柢固。

去年111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了修正工會法部分條文,指出雇主不得打壓勞工參與工會,並將違反規定者處以10萬以上至50萬以下之罰鍰。然而,這項看似「進步」的政策,卻存在著諸多不足與限制。現行工會法規定,須至少30名勞工才能組織工會;但工鬥指出,台灣共有98%的企業雇傭員工數不滿30人,而這些中小企業卻雇用了42.7%的勞工,說明有超過40%的勞工本質上就無法透過工會保障自身權益。

民進黨政府八年全執政下,其不僅沒有真正保障勞工的退休保障,亦不願意正面調降工會組織門檻,讓更多勞工得以獲取到加入工會的民主權利。更重要的是,無論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政府,都無法解決台灣過勞的高工時問題。台灣勞工要想爭取民主權利,就勢必需要建立爭取政治罷工權的運動,讓各個勞工團體得以組織起來,向資方把持的親資政黨進行抗爭。

我們提出以下訴求:

  1. 建立全民退休保障,保障勞工晚年的生活尊嚴
  2.  增加國定假日休假,減緩過勞與高工時
  3. 降低工會組織門檻,讓所有勞工得以自由加入工會
  4. 爭取政治罷工權,對抗台灣資產階級與親資勢力

工鬥今呼籲調降企業工會組織門檻至 10 人、延長打壓工會裁決申請期限至 1 年。(攝影:王顥中)工鬥指出,現在有超過40%的勞工本質上就無法透過工會保障自身權益(圖:苦勞網) 

 

台海局勢

然而,僅有勞權的抗爭運動是不夠的,如今軍事化的議題已滲透進台灣社會之中,無論誰都不能否認,軍事化議題已逐漸成為現在以至於2024總統大選的政治焦點。在爭取勞權、保障生計的同時,更要一同捍衛廣大勞工階級之生命安全、反對中美帝國主義衝突將台灣送往戰爭的火葬場[1]

我們要強調,台灣的工人運動必須提出鮮明的反戰立場,建立一個不受藍綠白干預的反戰運動。在美國的反中策略和壁壘經濟下,民進黨政府的國策已完全被美國牽著鼻子走,甚至以「疑美論」來將所有反對軍事化政策的質疑者扣上「左膠」、「中共同路人」的帽子。

另一方面,國民黨將自己擺到了「反戰派」的立場之上,企圖用反戰的和平外衣來掩飾其腐敗的本質。但就像過去馬英九執政時期一樣,因為彼時中美兩大強權仍處在合作時期,因此當時的馬英九政府「親中」的姿態同樣是順應了美國當時的對中政策,以此促進兩岸資本的融合。這段歷史也解釋了國民黨並非是完全獨立在美國陣營之外的「反對派」,而是投機的利用台灣群眾害怕戰爭的情緒,試圖使其能重回執政位置上。

即使是自詡第三勢力的民眾黨、時代力量和台灣基進,也都倒向了軍事化政策上。柯文哲的「能戰以避戰」本質上就是支持軍事化政策;時代力量於去年11月提出的「抗共保台方案」不僅對美國帝國主義隻字未提,甚至還提出《國家安全法》的修法,為民進黨政府的威權監控背書;面對民進黨政府於今年2月所提出的《全動法》,台灣基進亦是無條件護航到底,更喊出「備戰不退縮,修法不能拖」的口號,認為台灣應該「認真備戰」。

以上說明,藍綠白等三個勢力都不是台灣群眾反對軍事化的好盟友。台灣工人運動需要建立的是明確且獨立的反戰行動,以此來對抗中美帝國主義對台灣民主權利的威脅。先進的勞工階級不應該作為中美兩強任一方的打手,同時應該爭取的是中美等國際勞工階級的支持、建立國際的反戰運動,而這也是台灣群眾在面對中共獨裁政權的文攻武嚇時,所能做出的最好替代方案。

因此,我們針對台海軍事化提出以下訴求:

  1. 勞工團結反對台灣軍事化政策
  2. 國際工人運動需要明確反戰
  3. 不屈服於中共獨裁,更不做美國反中砲灰

報導9成退役國軍淪共諜惹怒台人《日經》發聲明表示遺憾 軍事化政策所帶來的結果,只有加劇衝突和引發害怕戰爭的擔憂(圖:林林) 

 

勞權與反軍事化缺一不可

我們誠摯的呼籲所有支持勞權、反對台海軍事化政策的勞工朋友,一起團結起來,在台灣打造屬於勞工階級的獨立反戰運動。這樣的運動不僅有助於啟發更多勞工反抗資本壓迫,更是建立國際反戰運動的重要環節。

只要我們做出示範,我們相信不只是中美勞工,全世界的勞工都會以台灣的勞工運動為榜樣,共同起身對抗充滿壓迫與災難的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衝突!

 


[1] 關於反戰的更多論述,請參考本篇文章:《動盪與軍事化:衝突升溫的台海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