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臨海峽的台灣

隨著中美衝突升溫,台灣局勢也越發緊張。上個月,拜登上任以來九度批准對台灣軍售案,最近一筆軍售案美國就批准了超過6億美元的軍武,近十年來美國對台軍售案更是已經超過370億美元。加上美國議員頻頻來訪台灣、蔡英文出訪美國,都在透露台美兩國的政府有意加強在台灣的軍備部屬。國內也在去年年底時,由總統拍板定案將兵役延長至一年,以及在今年2月公布全民防衛動員法(簡稱全動法)修正草案,都宣示著台灣的統治階級加強台灣國防能力的意圖。

然而從兵役延長來看,其不僅攸關青年的民主權利,更是與青年的生命安全息息相關。因此,我們將從兵役延長出發,解析兵役新制與中美衝突的關聯,並探討兵役延長對青年、軍制的具體影響。

 

兵役延長的誕生,中美皆是推手

如果台灣海峽發生戰爭,那一定是中美帝國為了爭奪利益的戰爭,無論名義上是多麼正當,或舉著民族復興或捍衛自由民主,都無法掩飾其固有目的⸺即佔取其他國家的市場與資源,使其能維持本國的資產階級利潤。托洛斯基曾寫到:

「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完成了它所能完成的一切而轉向衰落的這樣一種狀態」衰退的原因在於,生產力在私有財產的範圍和民族國家的邊界內,變得同樣擁擠…帝國主義試圖分裂世界並對其重新分贓。

這樣的論調並不僅限於馬克思主義者。首先,所有分析都指出一件事:中國正在擴張,挑戰了美國的世界霸主地位,這正是資本主義本身的內在矛盾,使得美國資本主義正逐漸走向衰弱。現在,美國正試圖壓制對中國資本主義經濟來說相當重要的產業轉型,進而阻止中國對美國霸權的挑戰,並讓中國繼續維持其「世界工廠」的角色。貿易戰、芯片戰、科技戰都是這場帝國主義較量的一部分,而軍事衝突則是這些利益衝突中以最激烈形式表現出來的競爭。

台灣在中美衝突的暴風圈中,不是選擇投誠中國帝國主義崛起的新秩序麾下,就是成為美國帝國主義制肘競爭對手(中國)的犧牲品,而這兩者都無法為台灣的工人階級狀況帶來改善。臣服於中共獨裁政權,代表台灣人民將失去既有的民主權利;另一方面,美國在過去的種種行徑就已證明,其只是將台灣作為打擊中國的武器和工具。正是在美國的庇護下,讓彼時的國民黨獨裁政權足以在台灣殘存至今,同樣的,也正是在美國主導的北約的推動下,才加速了烏克蘭戰爭的爆發。

目前來看,在民進黨政府完全「親美」的前提下,其國策必然與美國對中戰略有關連——即使民進黨政府再怎麼強調「沒有美方壓力」,但兵役延長制度不僅是裴洛西訪台後的中共為導軍演的產物,更與美國對台軍售案有所關聯。我們可以說,美國為了控制半導體供應鏈的穩定,其不僅需要將台灣打造成反中灘頭堡、利用台灣來長期削弱中國,還需要增長台灣群眾對戰爭的恐懼情緒,以此利於美國將供應鏈上的重要資源能加速轉移至美國國內,讓美國實現戰略自主,並且降低軍事衝突爆發對供應鏈的衝擊之風險。

共軍東部戰區宣布4/8至4/10環台軍演| 公視新聞網PNN在中美的帝國主義博弈下,台灣成了兩者衝突的犧牲品(圖:美聯社) 

 

兵役延長對青年的影響

民進黨政府宣布2005年出生後的男性將服一年的兵役,這個政策究竟在青年心中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調查,有超過70%的台灣群眾支持兵役延長;但是,這並不代表真正首當其衝的青年都支持兵役延長的制度。台灣Youtuber「木炭charcoal」所做的街訪中,大多數台灣學生都不支持兵役延長的政策,顯見總體民調對年輕人民主權利的不顧及。然而,同樣矛盾的群眾心理也可以在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中找到,另一份調查顯示,多數台灣群眾對蔡英文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政策感到不滿。這就說明,若要「拆解」台灣群眾對兵役延長的支持態度,並不是出於保家衛國、守護民主的考量(倘若真是如此,那麼群眾何以對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感到不滿?),而是可以歸結於「我當過一年兵(或是兩年),為什麼年輕人只當四個月」的比較心理。

另一方面,部隊的質量也受到質疑,不少青年亦表示,在軍中服一年兵役根本就是「耍廢一年、浪費生命」,其中的主要原因在於部隊的訓練量能已幾乎飽和,這也導致役期幾乎被打掃、打雜、除草等事項所填滿。

假如部隊的訓練量能不夠這不是兵役延長的問題關鍵,那麼真正重要的問題恐怕是台灣國軍的腐敗與對外觀感。調查指出,有75%的受訪群眾對國軍的戰力沒有信心,結合到青年學生對兵役延長的態度,就是反映出「根本打不贏人民解放軍」、「上戰場就是變成砲灰」抑或「開戰一定逃跑或投降」等心態上。這已不能用單純的消極或投降主義來形容,而是國軍本身的素質本就令人堪憂,這才是問題的根本原因。

 

腐敗的軍制

無論是在哪個國家,軍制的集中化與威權主義都是造成基層士兵心理壓力、自殺的主要原因。台灣也不例外,從2012年開始,國軍有80%的軍官停役都是因為心理疾病,這個數字不僅高於外界預期,更讓群眾開始關注國軍本身的高壓問題。近期案例亦指出陸軍269旅在七個月內就有兩名軍官輕生,而陸軍司令部雖表示會「加強心理輔導」,但監察院的調查卻也顯示,國軍從2019年開始申請退場人數就超過8,000人,其中士兵的退場占比為90%;而國軍10年的自傷案中,士官兵自傷的比例也超過75%,顯見國軍的心理輔導與自殺防治只是表面功夫。

除此之外,國軍軍官喝花酒、濫用人民公帑的情況也已屢見不鮮。2016年1月,陸軍十軍團302旅就爆出四名軍官盜用公款近10萬元喝花酒的新聞,此事相隔一年,空軍馬基隊也傳出幹部集體喝花酒,回營甚至不願出示證件「耍官威」的醜事。以上個案代表國軍所謂的「紀律」只是放任軍中長官橫行腐敗的威權主義,而真正受命的基層士兵則承擔了最大的精神壓力,軍中高壓的體制亦讓他們無處宣洩,最後只能選擇自傷、自殘或自殺等手段。

連收5張兵單不報到!役男遭通緝…意外揭開悲慘身世威權主義的軍制,讓部隊成為腐敗的溫床(圖:國防部)

 

保障安全,應該建立左翼的反戰運動

放任軍中高壓與威權的腐敗制度,而要求青年犧牲寶貴的自由與時間進入到部隊中服役,本質上不僅不能指望讓台灣變得「更安全」,還會在軍事衝突隨時可能被引燃的前提下,讓青年學生犧牲自己的性命,變成廉價的美國反中砲灰。

我們認為,真正要保障台灣安全的方式,並不是強硬的要求青年學生從服役四個月變成一年,而是應該檢討志願役招不滿、國軍素質不足、訓練量能低落等問題;假如這些問題沒有得到解決,讓青年服再多、再長的役期也都只是徒勞無功。

然而,僅針對軍制內部的檢討仍然不足夠,因為真正要想保障和平的唯一方式,就是建立左翼的反戰運動,讓中、美、台的基層群眾不再「網內互打」,而是可以共同反對帝國主義與資本利潤的擴張,進而爭取屬於全世界各地勞工的民主權利與寶貴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