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蘇思先

國際主義立場採訪伊朗革命馬克思主義傾向的 Morad Shirin 同志

 

Q. 目前伊朗的抗爭情況如何?一些媒體描述運動正在消退。實際情況怎麼樣?

經過政府兩個多星期的系統性鎮壓,200多人死亡,數千人被捕,伊朗群眾仍在全國各地舉行抗議。每晚抗議群眾都和防暴警察與資本主義國家的其他暴力機構衝突,特別是在大城市和少數民族為主的地區——特別是庫爾德人、俾路支人和阿拉伯人地區。

多個社交媒體平台如 Instagram 和 WhatsApp 已經被封鎖。在伊朗的許多地方,網路連不上,或是被嚴重限速。這顯然減少了傳達到國外的資訊量,尤其是照片和影片剪輯。

歐洲的資產階級媒體也在玩兩面派的戲法:他們號稱支持群眾運動,特別是女性主張基本權利的部分,但他們特別放大反對派中最右翼份子的聲量,特別是保皇派(主張伊朗回到君主制的派別)。這是歐洲資產階級一直以來的做法,他們一方面要保持伊朗的最反動的資本主義獨裁形式(尤其是保證它可以穩定的剝削伊朗人),但另一方面要從這個伊朗政權手上獲得讓利。

這場運動由 Mahsa Amini 被害引發,最初是抗議強制穿著頭巾的規定。而現在它的訴求已經擴大。

 

Q. 在抗議者的心目中,女性壓迫與伊斯蘭政權的總體政策是如何關聯在一起的?

有很多女性參與抗議,不僅僅是年輕女性。青年和其他社會階層也廣泛參與,他們已經忍受了40多年的日常鎮壓、經濟困難、腐敗和暴政。抗議活動在以庫爾德人、俾路支人和阿拉伯人為主的省份最暴力。在過去幾天裡,伊朗軍隊襲擊了伊拉克的庫爾德斯坦的庫爾德組織。伊朗政府指責他們煽動伊朗的庫爾德省份內的抗議。這已造成許多人死亡和受傷。

大多數抗議者現在看到了政權壓迫女性基本權利的政策和政府普遍的鎮壓政策之間的關聯,政府鎮壓社會的每一個階級和階層:無論是在街頭、在學校和大學、在工廠和職場。尤其是人民與資本主義國家或其鎮壓組織的互動當中最為明顯。

Photos: Protests erupt in support of Iranian woman who died in police custody - Los Angeles TimesMahsa Amini被害,引發了大規模的群眾運動(圖:Getty Images)

 

Q. 鬥爭的特點是什麼?哪些階層參與了,鬥爭的形式是什麼?

參與的階層很多,而且運動在不斷發展。在過去幾天裡,100多所大學的學生舉行了罷課。

我們希望這將增強所有其他階層進行總罷工的信心,特別是作為政權生命線的石油石化等關鍵行業的工人。

 

Q. 似乎有一些跡象表明部分工人階級正在加入鬥爭。職場和工廠對起義的情緒如何?

教師們組織了兩次全國性的抗議活動,他們在過去一年中多次組織過抗議。但其他工人——尤其是石油工人——迄今為止只發表了警告聲明。工人們對鎮壓和經濟危機有很大的不滿,但還沒有足夠的自信和革命視角來干預以改變階級力量的平衡。

 

Q. 在這場鬥爭中是否有「大台」,是否有協調的要素?如果有,哪些勢力起關鍵作用?

這些抗議活動的領導和協調水平有限。只足以讓它繼續進行,並在某些情況下使它們擴大。但不幸的是,儘管青年有巨大的勇氣,但他們本身並不能取得推翻伊朗政權和嚴重削弱伊朗資產階級國家權力所必需的決定性突破。只有作為一個階級組織起來的工人階級才能做到。

 

Q. 在這種情況下,左派的作用是什麼?

不管你把哪些勢力算在「左派」,在這些抗議活動中他們幾乎沒有起到任何作用。絕大多數左翼政黨和組織在工人階級中沒有基礎,分裂、宗派主義、事大主義、改良主義盛行,特別是在無產階級先鋒隊中缺乏根基。這意味著他們只是負責向國外宣傳伊朗國內正在進行的鬥爭。他們大多只會重複伊朗抗爭的一般口號和訴求。

 

Q. 西方似乎試圖利用起義來建立親西方的政府。抗議的人怎麼看?

如果認為美帝國主義正在尋求推翻這個政權,支持其他更親西方的政府,那是錯的!這實際上是正中伊朗政府下懷的:任何工人、女性、少數民族等的抗議,都被說是危害「國家安全」,並受到非常嚴厲的鎮壓。

美帝國主義雖然與伊朗政權存在分歧(有時甚至發生衝突),但美帝國主義知道這種獨特的資本主義獨裁形式可以嚴厲鎮壓社會運動,阻止工人、女性、少數民族和青年爭取的基本權利。美帝國主義深知,過去40年來,這個政權一直是伊朗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最佳保障,也是對整個中東地區反工人階級運動輸出鎮壓力量的重要基地。它將繼續發揮這個作用。只有無產階級革命才會推翻它。

美帝國主義想要的是從伊朗政權手上獲得更多讓利,甚至比2015年的廢核協議更大的讓利。帝國主義者只會在有明顯的人選可以代替時才會冒險推翻現有政權。

Raisi causing more economic problems than he's fixing - Asia Times在這場抗爭中,工人階級對經濟抱持著巨大的不滿(圖:推特)

 

Q. 你認為這場抗爭的前景如何?

這場抗爭的結果,就像 2019-20 年反對油價上漲或 2017-18 年早些時候的抗議物價的運動一樣,取決於工人階級作為一個階級的參與。那幾次抗議活動裡面,就像以前或以後的所有其他抗議活動一樣,如果工人階級不參與,或者如果工人作為個人參加而不是一個作為有組織的勢力參加,用自己的口號、觀點和組織主動地參與,那麼整個運動一定會失敗。工人需要作為一個階級進行干預,爭取自己的勝利,並為所有其他被剝削和被壓迫的群體發揮革命的領導作用。只有兩種階級可以領導社會:無產階級或資產階級。

到目前為止,有部分工人,比如石油產業的工人發表聲明威脅如果政府不停止鎮壓抗議者就會罷工。但是我們需要的是總罷工,把所有主要行業工人的鬥爭與女性、青年和少數民族的大規模抗議聯繫起來的總罷工。我們需要更多的工人組織向胡齊斯坦先鋒社會主義者秘密小組看齊,並且開始通過秘密小組的形式組織起來,實現總罷工。

我們必須記住,1979年推翻國王的不是街頭抗議活動——即使它們涉及四分之一的人口。而是總罷工,特別是提出許多政治要求的石油工人罷工,才結束了美帝國主義在中東的最強大基地。

 

Q. 伊朗革命馬克思主義傾向(IRMT)對運動提出什麼建議?運動要怎麼進一步發展?

我們在伊朗境內的人數有限,在極其困難的非法條件下工作,所以我們主要關注的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我們呼籲在過去幾年中一直站在組織罷工前線的工人們互相協調起來並結合成一場總罷工。這樣工人才能團結起來,在階級鬥爭中取得重大勝利,領導所有其他被剝削和被壓迫的階層,並挑戰國家政權。工人罷工和抗議運動需要由工人階級共同領導才能取得勝利;如果這兩種運動不團結起來那麼一定會失敗。

革命的工人階級領導是並且將是伊朗任何群眾運動的關鍵。如果沒有這個領導,不管女性、青年和少數民族(以及任何加入他們的個體工人)多麽的有英雄主義和自我犧牲的精神,運動也成功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