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rina Kleitsa 開始-社會主義國際主義組織

翻譯 蘇思先

本文取自於「開始(Xekinima – Sosialistiki Diethnistiki Organosi)」,說明了當前伊朗抗爭的起因與緣由,原文已在9月25日刊登。

 

9月13日,22歲的伊朗女性Mahsa Amini因為一部分頭髮沒有被頭巾遮住,而以「穿著不當」被德黑蘭的「道德警察」逮捕。

被捕後,Amini遭到警察的猛烈毆打,最終住進了醫院,被診斷為腦死亡。3天后,也就是9月16日,年輕女孩的死訊傳開。儘管當局和警方試圖將她的死因歸於所謂的心髒病或身體虛弱,但她的親戚朋友從一開始就決定不保持沉默,明確表示女孩完全健康,並將她的葬禮變成抗議。

 

身為伊朗女性

Amini並不是第一個被警察殺害的女性。國家對女性的暴力行為在伊朗早已是日常現實。一個月前,警察抓走一個年輕女孩,只因為她的裙子掀起來露出了部分腳踝!

總體而言,伊朗女性是「二等公民」,但這也不足以描述她們的處境。

伊朗女性們出門都必須戴頭巾(hijabi)。道德警察們駐紮在各個交通要道,檢查女性是否遵守規定。

女性的合法結婚年齡是13歲,但是也有不少僅僅10歲的女孩的父親得到法院許可把她們嫁出去。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統計,在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期間,有31,379名10-14歲的女孩結婚,比去年增加了10.5%。

女性被認為是父親或丈夫的「財產」,未經許可不能出國旅行,不能騎自行車,只能在某些情況下尋求離婚。如果再婚,則失去對孩子的監護權。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最近的一份報告,在全球接受調查的146個國家中,伊朗在性別薪酬差距方面排名143,家庭暴力事件發生率居世界首位:有66%的伊朗女性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是全球平均水平33%的兩倍。

17歲的Mona Heydari的命運也許是當今伊朗女性處境的最生動的例子。她12歲起就被嫁出去,遭受家庭暴力。去年夏天她設法逃離丈夫去土耳其,但她的父親向伊朗政府通報了她,政府給他提供了各種資訊追蹤她並抓她回去。然後,她的丈夫和他的兄弟一起將她斬首,以「恢復家庭的榮譽」。然後他們帶著女孩的頭笑著遊街。

伊朗人在 Mahsha Amini 被羈押死亡後抗議Masha Amini的死,激起了群眾對伊朗性別暴力與不平等的憤怒(圖:美聯社)

 

累積的憤怒

這一現實已經為女性遭受的暴力和歧視憤怒的爆發創造了條件。畢竟,在過去的幾年裡,針對頭巾和基本人權侵害的抗議一直在上升。

總而言之,伊朗過去十年有很多大規模抗議反對貧困、物價上漲、親資反勞工的政策與腐敗的政治制度。因此,Amini被警察謀殺,引發了女性和社會各界對寄生在工人階級頭上的神權體制的憤怒。Amini被害後的抗爭觸及了廣大民眾,他們不僅抗議女性的壓迫,也抗議警察暴力、生活條件下降、基本民主權利的缺失、剝削等議題。

 

女性和男性團結在鬥爭中

女性抗議者和示威者聚集在Amini去世的醫院外和附近的馬路上。她的死訊被人知曉的那一刻,人們高呼「以Mahsha的鮮血發誓,伊朗將獲得自由」和「Khomeini是殺人兇手,他的政府違法」等口號。

Amini的葬禮變成了一場政治抗議,女性們摘下頭巾,高呼反頭巾口號。許多抗議者遭到警察襲擊,至少有13人被槍殺。

伊朗政權正面臨兩難境地:不用警察暴力鎮壓運動,它就可能快速發展。但是殘酷的鎮壓可能會引發更大的反彈。該政權進退兩難,以至於Khomeini至今都還沒對抗議發表任何聲明。

在伊朗的最近幾天,「二等公民」們以英雄主義和自我犧牲的態度挺身而出。各個年齡段的婦女走上街頭,燒毀頭巾和剪頭髮(一些伊斯蘭宗教領袖認為這是違反教義的)。她們大規模抗議的照片激勵了全世界的人們。

 

政權正試圖反擊

集會遊行最初突出女性的壓迫,但很快轉變為對伊朗政權的全面批判。而政權立即採取了攻勢。警察部隊打擊已經蔓延到許多城市的示威活動,逮捕示威者並用高壓水槍和催淚瓦斯攻擊他們。同時,他們事實上封鎖了網路通訊,防止消息傳播和動員的協調。

9月23日星期五,在祈禱後,政權的支持者們走上街頭反對示威者。他們受到伊朗總統Ebrahim Raisi的含蓄呼籲。他表示伊朗有言論自由,但近日的抗議是不可接受的「騷亂行為」;軍隊領導人還表示,軍隊將與騷亂背後的「敵人」正面交鋒。

自抗議活動初期至今,已有700多人被捕,50多人被殺。

在這場抗爭背後,西方政府的虛偽不容忽視。有些西方的盟友同樣侵犯女性權益和人權,例如沙烏地阿拉伯。但西方政府和媒體對他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另一方面,與西方關係不好的國家則會受到西方資產階級代表的激烈批評。因此,我們目睹了西方媒體關於伊朗的借題發揮。可以想像,如果伊朗同意與西方達成協議並提供俄羅斯石油的替代品,那麼西方媒體肯定會立刻盡量減少提到抗爭。西方政府顯然想為自己的目的利用這場抗爭,或甚至塑造一個聽話的伊朗政權。抗議者們應該知道,西方統治階級唯一關心的是他們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人權。

伊朗抗議瑪莎·阿米尼之死 90 多人喪生愈發擴大的群眾運動正在遭到國家機器的鎮壓(圖:Getty Images)

 

國際團結

女性和男性團結對抗伊朗這樣極其殘酷的神權體制的英雄主義是一種鼓舞,並在全球數百萬人中激起了一股團結的浪潮。伊朗的女性示威者正在鬥爭,她們知道自己將面臨警察的殘酷鎮壓,但她們毫不屈服,反而繼續上街。

被視為男性親屬的財產的被壓迫的女性們正在展現自己的力量,和她們可以在運動中發揮的領導作用。這股力量是多年的壓迫與憤怒中積累的。

她們所面對的敵人非常強大,有狂熱的宗教支持者們支持,無法輕易打敗。在伊朗女性和男性們艱難但鼓舞人心的鬥爭當中,國際社會的聲援和支持極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