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梓豪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在4/9號美國眾議院通過了一項台灣保證法的草案,在臺灣關係法40週年前一天,以及中美貿易戰的敏感時期,此項舉動無疑的是美帝國主義為了持續的強化他在地緣的政經與軍事霸權外,向中共施壓。同時也在當前全球資本主義危機中,帝國主義加強對工人階級的剝削、分化和國家鎮壓。同一天,國防部嚴德發也正式公開,向美國提出66架F-16V戰鬥機的軍售案,高達130億美元。而將台灣關係法強化的台灣保證法,除了明訂對台軍售常態化以外,也邀請台灣加強聯合軍演,也在此法中對台施加更多貿易的壓力,包括美豬美牛、更多的農產品,以及親資反工人的自由貿易協議。

蔡英文(右)與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希克斯(左)

在台灣關係法第一條開宗明義地點出此法是為了維持在西太平洋地區的穩定,以及對台灣的商業、文化等外交的穩定。無非就是確保美帝對亞太地區的軍事與跨國資本輸出的正當性,以及保護美資產階級在台的產權。第四條寫著美國與中共建交並與國民黨政府斷交,不影響國民黨在台所取得的一切財產與權力以及未來任何政權對美的「權利義務」——這是用來確保不論是換了藍綠哪個政黨執政,都脫離不了美帝的控制。

中美衝突升級

習近平為了在中美衝突中製造民族主義的強人形象,發表對台灣的「一國兩制論」並將軍事恫嚇升級,中共甚至表示「和平統一」不代表不使用武力,這都為美帝干預台灣製造了民意。而鮮明親中的藍營政客參選總統,也令台灣人民對中共操控感到恐懼。在缺乏一個國際主義和鮮明反帝的政治替代方案之下,蔡英文營造自己為「捍衛民主」和「抗共」的辣台派形象,不免為尋求美國「支援」製造了一些民意。

在4/24號民進黨政府與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裴杜奇進行會晤,重申美帝對台的軍事協助與「民主」支持,而這個極右政客集團去年通過了一個反性平教育的反民主決議案,並且在今年1月一致表態支持川普代表共和黨連任參選2020總統大選。從這點蔡英文依附的政客也可見她的政治本質!在中美帝國主義的衝突升溫中,美帝為了拉攏台灣抗衡中國,不斷的對台提出許多「友台」政策,包括台灣保證法、台灣旅行法等等,提高對台軍事販售與美官員的政治干預。可笑的是在台灣關係法中卻寫到此法是基於美中建交後,可以「和平」的決定台灣前途,但即使未來中美簽訂貿易協議,衝突將會繼續升溫。

蔡英文除了得到美國加強的軍售,也會持續增加國防預算,推動台灣發展自己的軍工業。即便是被視為親中共的馬政權時期,對美軍購也高達200億美元。不論是誰執政,作為美帝的附庸一方面藉由大量的軍事預算削減工人階級的社福開支,一方面藉由中共的軍事恫嚇轉移群眾對本國政府和資本家的憤怒。

新法也是美國為了希望在中美貿易戰及全球資本主義危機中,獲得更多海外市場,強化對中甚至對其他亞太國家的資本輸出。4/22號,美國農業部第一次籌組貿易團抵台,作為台灣關係法40周年慶祝活動之一。此行再次將美豬提上議程,對台輸出更多的資本,也藉台灣市場來換取中美貿易戰中喘息的空間。這不是美帝第一次干涉台農業發展。今天美帝是台灣第二大貿易國,也是外商抵台投資第二位。美帝對台的控制手段在因應自身利益的變換而改變。從官方變為非官方與經濟的控制,美國商會,在今天仍然對台政治佔有極高的影響,每年公布的台灣白皮書一直是台灣執政黨重要的參考依據。AIT直接的反對台獨公投,阻礙台灣爭取民族自決權。

社會主義者的立場

社會主義者反對美帝的干預,反對台灣的軍事化。我們要求將浪費在軍備的金錢投放在醫療、教育和住房等生活保障。蔡政府一方面削減公共開支及生活保障,卻浪費大量金錢加強軍備。兩岸衝突升溫加強民族對立,分裂工人階級,幫助統治階級轉移視線,弱化群眾鬥爭的力量。

不論親美、親中,還是想求取平衡,都只會換來更多的新自由主義政策以及對工人階級的打壓。組織一個團結中美台以至國際工人階級的左翼政黨,才有可能擺脫中美台三邊的資本剝削與戰爭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