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港版國安法頒布以來,中共治下的香港政府便加緊對一切國內反抗勢力的鎮壓清除,而其中之一最為惡名昭彰之劣行便是大肆迫害持泛民主派立場的《蘋果日報》[1],並最終導致該報於6月21號停刊。

今年九月份時,《蘋果日報》母公司壹傳媒宣佈將進行財產清算,之後由香港財政司向香港法院提出清算聲請,以因應財產遭凍結的後續事宜,而台灣《蘋果日報》為壹傳媒投資的香港《蘋果日報》於台灣設立的分公司,日前由香港法院指派的臨時清算人便發函給台灣《蘋果日報》,要求清點並移交所有資產。此一舉措不只會使台灣《蘋果日報》的資產變現清算並歸於港府處理,同時還將導致港府得以握有該報的歷代採訪紀錄及跨國新聞工作者名單[2],而這事實上便是中共獨裁政權另一個向台灣揚威涉足的嘗試。

此番嘗試貌似在行政層面上「合法合理」,然而實質上卻是困難重重。據經濟民主聯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所述:「壹傳媒臨時清盤人要求台灣蘋果日報移交資料的法律依據欠缺,不僅香港法院指派臨時清盤人的裁定,並非『港澳條例』第42條所稱的『民事確定裁判』,且相關裁判未經台灣法院審查許可不得強制執行,為維護新聞自由,台灣蘋果日報的主管及員工有權不交付任何資料給香港清盤人。」[3]

因此,若港府仍執意而為,這便代表他們想將港版國安法也擴張至台灣之上。身處台灣國內,認同與支持民主主義、反對中共獨裁的人們,需要齊聲反對香港政府的這個劣行,絕不應讓台灣的《蘋果日報》淪為中國共產黨的囊中物。

但同時也莫該認為我們能將反抗中共的實踐責任全權交托於我國政府,在今年雙十連假時蔡英文說道:「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4],而且打從反送中運動爆發後,在台灣曾一度被熱烈討論的政治難民庇護法也未得實質落實。

綜上所述可知,民進黨在兩岸政治的和諧與利益考量下,並不能夠有力反抗中共的跋扈行事與將獨裁政權的觸角伸向台灣新聞界之中。

願意對抗中共獨裁政權、守護台灣民主權利的人們,與其被動的選擇信賴政府,其實更該做的是主動要求政府不僅應當積極介入處理台灣《蘋果日報》遭港府連同清算一事,不讓台灣的傳媒淪為中國共產黨的囊中物。同時更必須推動完善的政治難民庇護法來支持所有尚在對抗中共獨裁的民主運動抗爭者[5]。甚至是支持「以台灣為名,參與2024年巴黎奧運」的公投運動,以進一步地對抗中共自以為甚囂塵上的氣焰,借此使「台灣」不再是以防守性姿態來安撫獨裁政權,而是採用具有實質進步意義的手段來捍衛台灣的民主權利,讓「台灣」不在中共獨裁政權的打壓下屈服。


[1] 2020年8月10日,香港警務處國安處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勢力」的罪名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次子黎耀恩以及部份壹傳媒高層;2021年6月17日,警方國安處以涉嫌違反國安法拘捕壹傳媒及蘋果日報5名高層,並帶走電腦器材。警方國安處以涉嫌違反國安法凍結3間公司合共1800萬元資產,包括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蘋果網際網路有限公司,並要求7間銀行不可處理上述3間公司的銀行帳戶內財產。

[2]《焦點事件》-港壹傳媒清算 伸手台蘋果日報 民團憂國安人權危機

[3]憂港共接管台灣蘋果 民團籲政府防堵港版國安法插足台灣

[4] 取自總統府官網-共識化分歧 團結守台灣 總統發表國慶演說-總統出席「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0年國慶大會」

[5] 我們在本組織所出版的《盜火者》刊物之第三期中有對難民法問題進行詳細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