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na Kontara 開始-社會主義國際主義組織

本文章源自於希臘左翼組織「開始(Xekinima – Sosialistiki Diethnistiki Organosi)」,旨在討論全球性的能源問題與氣候變遷。


七月三日,墨西哥國家能源公司的天然氣管線外洩,並導致墨西哥灣發生了水底火災,全世界目睹了這齣驚豔又恐怖的景色。這場大火燃燒了大約五個小時才被控制住,在這段期間中,水面沸騰並冒起火焰,就如同「火眼」。

除了使海水上升到沸點的火災外,還有一起正在發生的重大的天然氣外洩事件,直到管道被封起來以前,會不停的釋放有毒物質。在這片海域上,意外、外洩事件和環境破壞早已是「家常便飯」,而這起災難又再一次侵害了該處的海洋生態系統。

我們對2010年英國石油公司的深水地平線鑽井平台,在同一處造成的嚴重事故仍然記憶猶新,該事件是水下化石燃料開採史上,最重大的事故之一,該公司的11名員工在爆炸中喪生。不過,除了悲慘的死傷案件外,這次爆炸還造成了嚴重的石油外洩,導致許多種類的野生海洋動物大量死亡,並對生態系統造成了空前未有的破壞。

然而,近期的這場事故不僅僅是化石燃料開採的災難史中的另一個噩耗。更證明了天然氣遠不是政府、私營公司或甚至NGO所描述的那樣,是種所謂「無害的」、「環保的」、「良性的」燃料。

天然氣是一種危險的礦產,一旦外洩,會在大氣和水中釋放毒素。在水底開採的情況下,因為天然氣富含甲烷,外洩特別意味著魚類和其他海洋物種的大量死亡;對於大多數的生物而言,甲烷會取代氧氣並製造一個無法呼吸的環境。而當發生在主要依賴旅遊業、漁業和相關活動維生的沿海地區時,當地經濟將會受到重挫,導致該區大量人口失業。

氣候變遷

然而,除了為意外事故和外洩事件徒增風險之外,使用天然氣作為能源其實既不安全也不環保。與主流媒體公開鼓吹的內容相反,用天然氣替代石油並不能扭轉氣候變遷的進程。

誠然,燃燒天然氣時,向大氣中所釋放的二氧化碳(CO2)量比使用石油要少上50%。有關氣候變遷的主流文獻聲稱,天然氣既然能降低如此高比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便證明了它可以成為一種「乾淨」能源。然而,如上所述,天然氣的主要 「成分」為甲烷(CH4)(含量超過85%),作為一種溫室氣體甲烷的強度是二氧化碳的30至35倍。甲烷會從輸油井和天然氣輸送管道中外洩到環境中——當前沒有任何開採手段或輸送技術能將外洩率降至零,而且天然氣燃燒不完全也會造成外洩。根據環保組織「Friends of the Earth」(地球之友)幾年前發表的一項研究所示,按照目前的天然氣使用水平來看,不僅不會改善氣候變遷,甚至還會進一步加劇全球暖化。

除了上述數據和事故風險外,天然氣和石油開採作業本身對海洋生態系統也會造成許多重大危害,例如廢料的污染、大面積的海床破壞、噪音等等。在具有敏感生態系統的地方進行開採作業,更會使風險大大增加。對任何地方而言,化石燃料的水下開採都是一場巨大的威脅,特別是墨西哥灣這樣一個環境嚴重惡化的地區,因為幾十年來,大型能源企業一直在其海底進行鑽探並建設開採平台,並經常發生外洩事件和意外事故。

此外,在墨西哥灣數以萬計的開採井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不活躍的棄用井,它們遭經營這些井的企業所遺棄,但卻沒有被完全停封,因此這些棄井仍在繼續洩漏大量的天然氣到海中。

地中海迫在眉睫的危難將開採井設置於大西洋的墨西哥灣是個災難性的錯誤,大家可以順著這個方向想像,若是在地中海這樣的封閉海域設立鑽井又會帶來多麼龐大的隱患!

現在有許多跨國能源公司正在覬覦著東地中海的礦源,他們會毫不猶豫地對地中海進行大規模破壞(就像其他地方那樣),以便從化石燃料的開採中獲得最大的利潤。這些開採計劃對東地中海的稀有生態系統構成了巨大的威脅,尤其是在其中的幾個保護區中,那裡的許多瀕危物種還正處在復育階段。不只如此,因為該地區是地震多發區,所以發生事故的風險也來得更加龐大。

洩漏或任何形式的嚴重事故不僅會破壞生態系統,同時所有東地中海的沿岸國家的經濟基礎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旅遊業、漁業、養魚業等近海產業。

想像一下,如果這些地區發生了「火眼事件」這樣的事故,甚至演變成比2010年墨西哥灣事故更糟糕的情況,那麼會發生什麼事呢?該處的海洋環境將迅速退化,因為地中海難以將污染物擴散到其他海域。因為這些地區的居民基本上都是仰賴旅遊業為生的,他們的生計會受到巨大影響。總歸到底,這不僅對自然環境,而且對該地居民和相關國家的經濟都會造成毀滅性的後果。

鑽油平台的噪音對海洋生態的破壞不容小覷

一個必要的應對方案

許多能源企業對該地區化石燃料的貪婪激起了相關國家——主要是土耳其、希臘和賽普勒斯等各國統治階級們民族主義式的緊張情緒。在過去的幾年裡,希臘和土耳其的船隊有至少兩次險些發生激烈衝突。雖然發生戰爭的風險暫時是被避免了,但也不能保證同樣的火花不會在不遠的未來被再次點燃,特別是在當前希臘同賽普勒斯與土耳其之間正在進行著大規模軍備競賽的情況下。

同時,這些軍事演習事實上對希臘、土耳其和賽普勒斯的人民沒有任何好處,他們也無法從統治階級們所煽動的民族主義緊張局勢中獲得任何利益。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只會危及他們賴以生存的環境。

各國統治階級現在正打出了名為民族主義的手牌,想讓群眾支持「保衛國家」的口號,但事實上,這種論調的真正目的是嘗試保衛歐洲和美國的大型跨國鑽井企業,而這三個國家的人民將背負生活基礎被破壞的威脅。

更糟糕的是,一旦發生激烈衝突或戰爭,他們的生命便可能不保,而石油和天然氣企業的大老闆們在此同時卻能悠哉地算著手上的鈔票。為此,這三個國家及其他鄰國的工人階級群眾需要團結起來,反抗那些將他們的土地、海洋和生命置於虎口之中的企業及「上層人士」們。

科學已經證明,化石和天然氣燃料對環境有害,並會刺激全球暖化,對生態系統、世界人口和各經濟活動構成重大風險。因此,我們需要付出行動,徹底取消那些大型能源企業於這些地區的鑽探計畫。

我們必須推動與發展具可再生性和對環境友好的能源的科學研究,並使這些綠能研究的成果成為所有人都能享有的公共利益。也就是說,這些研究的成果不應被作為個別企業或有心人士的獲利工具,或是炒作「綠色能源」價格的標的,而是要將它的價格訂在任何人都能負擔得起的範圍。

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撲滅任何戰爭或軍事衝突的火苗。工人階級無意參與任何統治階級彼此之間的競爭或摩擦。

而很清楚的一件事情是,所有這些威脅的背後原因是統治階級及為他們服務的資本主義制度的利潤競爭。正是在反對這些利益權謀的基礎上,來自土耳其、希臘和賽普勒斯的68個環保團體和組織走到一起,創建了「不要挖/Don’t dig/Kazma birak/Μας σκάβουν το Λάκκο」平台,反對開採計劃和戰爭。過去的幾個月裡,他們已經合作進行了一些行動,並明確會朝這個方向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