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偉育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這二十年來台灣的新自由主義政策嚴重打擊整體工人階級的生活水平,基層女性更加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 63.9 %女性上班族曾遭遇與同工不同酬,並預估月薪至少平均要增加 6299 元,才能消除這種狀況。有 5 成 8 女性上班族認為職場性別歧視相當嚴重。全台女性勞工平均比男性勞工短少了14%的工資收入,尤其是在醫療保健服務業,兩性薪資差距達44%!!

 

圖片自:自由時報
系統性壓迫

除了社會上系統性的對於女性的歧視與不平等待遇外,公共服務的短缺亦是造成同工不同酬的重要原因,兒童福利聯盟 2013 年研究報告指出,台灣 62% 的母親感受到高度育兒壓力,壓力來源 65.5% 來自家庭經濟壓力,53.3% 為照顧的疲累和壓力無法抒解、缺乏托育資源的管道等。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 2017 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統計」,有 25% 的女性生育後離職,再重返職場的復職率僅55%,等同於這些離職的媽媽們,近半數從此退出職場。公共托育資源的匱乏,導致女性被迫得為了育兒放棄工作,進而失去了獨立自主的經濟地位。

Me2運動的爆發,也讓更多女性看到了整個父權文化對女性的暴力與性剝削!

 

圖片自網路
性暴力

資本主義制度造成男女的經濟地位不平等,而社會文化自然合理化男性對女性身體的操控,使職場、校園和家庭的性騷擾和性暴力的問題嚴重。根據今年度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曾有16.6%的女性勞工曾在職場上遭受性騷擾。勞動部的調查也顯示出:高達74.29%的女性受害者未申訴,明顯傾向隱忍。甚至在職場性騷擾的申訴個案中,受到開罰的雇主僅有3成!

衛服部統計處去年錄得的性侵害個案中,女性佔受害者的81%,大部分施暴者與受害者是伴侶或前伴侶關係外,排名第二的是朋友關係。在台灣去年的通報案例統計中,僅有4%的加害人是陌生人。這說明了性暴力是一種系統性的且根植於整個社會文化中的性別壓迫,而不只是個人行為。

而當前在台灣社會蠢蠢欲動的反同勢力,正是一股強化性別壓迫的政治力量,他們假借道德與宗教的名義來推行性保守政策並打擊性別平權,鞏固了既有的性別歧視思想與男權文化,要走向性別平權,必先掃除反同勢力!

集體抗爭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響應國際婦女節抗爭,全球受壓迫女性團結鬥爭,對抗父權資本主義制度!台灣需要一場組織起來的#ME2街頭抗爭運動,團結起來建立有力的反性騷擾機制,並且需要由基層人民的獨立運作和監督,積極舉行宣傳和抗議行動。這場運動也要求男女同工同酬、大幅增加公共托兒服務和家暴庇護中心,並且對抗社會上的男性沙文主義歧視與性暴力文化。要實現上述訴求,就要挑戰政府的新自由主義政策和打擊性平權的保守勢力、以至整個資本主義制度!

 

ROSA遊行 圖片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