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報導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今日參與了2022 交通解嚴大遊行,我們從中提出以下訴求:

  1. 全面廢除機車歧視性規範
  2. 基層人民共同參與交通決策
  3. 發展優質公共交通建設

 

機車族是交通事故元凶嗎?

依據交通部統計,道路使用族群所發生的車禍案件中,以機車族死亡率最高,其比例達61%。另一方面,統計指出全台機車超過1430萬輛,是汽車的1.7倍,而依車種分流而非依車速分流的交通規劃,卻也使得機車族道路權益受損。

與此同時,每日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群不僅僅只有機車族,還包括自行車及行人,此比例甚至高達80%以上。這足以說明,重大交通事故的發生並不是因機車而起,而是起始於台灣交通規劃不良所導致,這使得所有弱勢路權使用者都蒙受其害。

以上數據也反映了遊行的主要訴求,即正視機車族的路權,包括廢除《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9條中的「禁行機車​」與「強制兩段式左轉​」。調查顯示,有無此條法規對改善交通路況不僅沒有實質幫助,更使得機車必須與公車、汽車甚至自行車爭道,造成不必要的交通危害。

 

機車族、青年與勞工

在本次遊行中,我們也能見到眾多勞工參與其中。

參與遊行的陳先生表示:「機車族是台灣交通車種基數最大、也是一般年輕人與勞工最賴以為生的交通工具,因此不應被歧視性對待,且交通決策也應由社會大眾一同參與,狀況才有可能改變。」

以上論述表明,在所有機車族交通事故中,青年是最容易發生事故的年齡層。其因素不僅在於機車族的道路權益不足,還包括了青年族群無法買車的經濟壓力,這使得絕大多數就學青年與年輕勞工都得以機車代步,進而增加了其發生事故的風險。

機車族權益的改善與否,與勞工的安全同樣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勞保局的數據指出,勞工的最大職業災害源自於上下班的交通事故,而對於外送員的勞工而言,機車道路權益的改善更會直接反映在其職業安全上。這也就表示,全面廢除機車歧視性規範、增進機車族權益仍是所有青年學生與勞工不可忽視的權益進展。

 

該怎麼做?

我們認為,改善機車族權益的任務,必須交由社會基層來民主決定,因為其也同樣攸關到青年學生與勞工的安全、生計甚至是職業災害因素。

除此之外,改善交通權益的任務並不僅限於道路規劃、交通號誌的改善,還包括打造更便捷、安全的公共交通服務和系統上。透過這條方案,我們才能真正根絕馬路上的人車爭道,使絕大多數社會基層能透過優質便宜的公共交通建設進行移動。

今日機車族的權益遊行只是開始,要實現以上訴求,我們還需要打造爭取公共交通經費與優質公共建設的群眾運動,藉此推動更大規模的交通權益運動。也只有依據這個思路,我們才能從「人」的需要出發,推動全方位的交通規劃方案,並使廣大社會基層得以享有更優質的交通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