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ehan Balta 社會主義替代

翻譯:蘇思先

本文章翻譯自「國際主義立場(International Standpoint)」2月7日的文章。


 

東安納托利亞斷層線縱向斷裂導致了芮氏7.8級和7.6級兩次地震,以及多次芮氏6級的餘震,波及土耳其、敘利亞、黎巴嫩、伊拉克和塞浦路斯等多個國家。截至2月7日,地震在土耳其造成了3,549多人死亡,在敘利亞造成1,500多人死亡,在土耳其造成超過22,168人受傷。地震直接波及土耳其10個省份,影響總人口達1500萬。埋在瓦礫下的人數不得而知。但不難估計最後的死亡人數會多出幾倍。不僅邊遠村莊,甚至一些城市在地震發生後24小時都沒有收到援助。人們自力更生在廢墟中開展救援工作,努力尋找親人。

 

這不只是自然災害

雙子地震在科學上是罕見的。未來的科學家們一定會繼續研究這次地震。然而,至少其中一次地震,即東安納托利亞的地震,已經被地震學家預測到,尤其是在過去兩年中。但是,儘管有這些警告,各國政府沒有採取任何措施。造成人員死亡的是建在這條斷層線上的老舊建築物,而不是地震本身。像紙一樣倒塌的建築物、斷層上的水壩和礦坑害死了很多人又阻止了援助抵達。

一些城市50%以上被毀。公共建築、醫院甚至搜救隊使用的建築也面臨倒塌。建商財團的天堂土耳其,救援物資卻很稀缺。因為道路被地震造成的塌陷和交通事故阻斷,救援隊也難以到達目的地。一些地方的氣溫到了冰點,讓數以百萬沒有帳篷食物的災民及數以萬計埋在廢墟下的人面臨凍死的危險。土耳其集全國之力動員飛機、卡車運送救援物資,NGO也在努力。每個城市的捐血中心前排起了長隊,試圖以各種方式幫助災區。然而,這些自發的幫忙需要協調才能有效幫到受災者。

 

有中央計劃局但沒有中央計劃

土耳其在1999年遭受了一場大地震,根據官方數據,地震造成近2萬人死亡。地震發生後,土耳其政府設立了AFAD(災難和應急管理主席團)以協調救災工作,發明了一種仍在徵收中的稅收,據說用於預防地震災害。但是這次地震證明,土耳其根本沒有中央計劃,也沒有使用這種稅收來提高土耳其地震多發地區的城市的抗災能力。

地震發生後,政府並沒有相對完善的計畫救災(圖:達志影像)

 

急迫的需要

AFAD和得以前往災區的隊伍正在不斷更新需要的援助。顯然,眼下最迫切需要的是經驗豐富的搜救隊伍和裝備。此外還需要帳篷、取暖設備、毯子、睡袋和墊子,讓人們在日益寒冷的天氣中保暖。乾淨的水和乾糧也是當務之急。還需要發電機和備用電池以方便搜救行動。

到目前為止,AFAD和其他國家機構都還沒有到達災區。大家都說他們沒有得到幫忙。

土耳其政府必須宣布全面動員資源。號稱北約第二大的軍隊應該立刻派去搜救、搶通被雪和交通事故阻塞的道路。紅新月會需要盡快搭建臨時庇護所。

 

我們需要不同的政策

在短期內,讓人們安全是首要任務。但除此之外,在這些翻天覆地的地區,未來幾年會有很多工作。心理創傷甚至需要更多時間平復。這些城市肯定會有大規模的移民離開,因為其醫療、教育和生產基礎設施已經很多受到破壞。有些人可能認為現在談論還為時過早,但如果現在不開始,可能在5月的選舉之前,重建的合同就會被交給正義發展黨(現在的執政黨)勾結的建商。

我們的訴求:

  • 地區內所有飯店、公共建築等相關建築都應該進行耐久性測試,並開放臨時庇護

  • 重建不應該交給私人建築部門的禿鷹資本,而應該以抗震為目標,由科學家、當地居民與工會組成的委員會來制定適當的城市規劃

  • 為所有受災人民提供一定時期內可以賴以生存的體面福利

  • 為所有失去家園的人提供住房,無論是否為租戶

  • 授予已故公務員的一級親屬之一作為公務員的就業權

  • 在該地區一定時期內免費提供所有公共服務和後來被私有化的服務,例如水、電、天然氣、交通

  • 在一段時間內免費提供所有醫療服務,包括保險未涵蓋的服務(牙科、心理服務等)

  • 所有這些支出都應該來自地震和1999年地震後徵收的特別消費稅。不管這些錢是被誰侵佔。建商巨頭和支持他們的銀行也應該課重稅。

我們充滿悲憤,我們絕不會原諒這個讓人們送死、讓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城市倒塌的體制。我們必親手推翻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