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主義立場 報導


 

正如我們在以前的文章中寫到的,法國的罷工仍在繼續,局勢越來越緊張。工會協調會(The trade unions coordination)已宣布明天(3月28日星期二)舉行第十次24小時大罷工。

 

馬克宏的堅持

馬克宏政府在3月16日觸發了憲法第49.3條,在沒有議會投票的情況下通過退休改革。根據第49.3條,如果政府成功通過信任投票,則法案無需表決即可通過。面對日益壯大的工人運動,馬克宏的資產階級政府仍然沒有表現出對勞工權利甚至民意的尊重。在周三的採訪中,馬克龍明確拒絕就退休法案進行談判,並表示工人階級改革法案是他的 「歷史責任」。

3月24日星期五,在前一天的第九次24小時大罷工之後,馬克宏與工會的談判以沒有讓步或退步而告終。馬克宏拒絕重新審視退休改革法案。

如果政府繼續傲慢地堅持和捍衛這一法案,儘管工人運動的抵抗令人印象深刻,但這將是另一個跡象,表明馬克龍總統與現實脫節。

 

吃人的退休改革法案

一個法國工人在62歲時,可以得到他們最後工資的85%的養老金,而一些弱勢工人群體或有特殊困難的職業能夠在更低的年齡退休。對於國際標準來說,這是相當低的,但同時我們應該注意到,法國工人是在與資方和國家進行了長期持續的鬥爭之後才取得這樣的成果。此外,法國的勞動生產率非常高,在世界範圍內排名第九。

現在,隨著新的改革,法國政府想把 「法定退休年齡 」延長到64歲。更不用說養老金制度是根據經濟現狀建立的,沒有考慮到經濟滯脹和生活成本危機給工人、家庭當然還有養老金領取者帶來的巨大變化。

例如,鐵路工人原本的法定退休年齡是55歲,但隨著馬克宏改革法案的實施,他們必須在退休前再工作十年,並獲得與平均壽命較長的工人相同的養老金。這被提出來是對白領工人的 「公平 」待遇,但這是對體力勞動者的又一層剝削。

這場運動仍然處於高漲的階段,對馬克龍改革法案的憤怒繼續增加。工人的反抗越來越激烈。世界各地的工人應該團結起來,聲援這場重要的鬥爭,支持法國工人的罷工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