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北上到勞動部前陳情抗議,因工會理事長遭雇主及仲介與宜蘭縣勞工處長吳志宏恫嚇打壓並要求辭去工會職位。工會布條清晰寫著:「外勞遭打壓、本勞來相挺」。宜蘭蘇澳漁會(漁業資方聯合組織)長期打壓該工會,不僅脅迫外籍漁工反對工會,甚至面目猙獰的對工會秘書長李麗華進行污名化與人格謀殺。這場漁工職業工會與漁會的對抗,展示了—台灣工運正極力的對抗漁業資本家與人口販子對移工的生吞活剝—台灣工運中的國際主義曙光。

現代奴工與奴隸主

台灣遠洋漁業規模堪稱世界前列,本國籍船隻就已高達1500艘以上。產值達400億新台幣以上,世界前三 。

但如此龐大的產值與生產力,卻是建基於「境外聘僱」制度下的血汗移工。這群漁業移工出身背景往往最為貧困、工作中沒有任何基本保障,有時甚至連續一週、每天僅能睡上2小時、其餘時間都得賣命工作,是生是死全由資方一手操弄,若在作業中意外或因病身亡,也無人需要負責;以當前行情而言,境外聘僱的印尼漁工起薪僅需9000元新台幣,但在兩國仲介與雇主苛扣薪資的層層盤剝下,實領薪資僅有約7成。這些境外聘僱的漁業移工,他們所接受的合約形同賣身契。合約內容賦予資方形同皇帝一般的權利,可以隨時任意解僱、沒收薪資、或為所欲為;而這類漁業移工若使資方不悅,將性命危矣(遭受虐待毒打)、或背債還家形同做白工(多數薪資遭沒收、還將被仲介公司控告求償)。這群橫跨兩地的人口販子,也將奴役移工的獲利用來「打點」雙邊的政府官僚。 可恥的是,與漁業資方緊密友好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與陳歐珀竟曾在立院內表示「這些船主對待外籍漁工相當好!」並獲漁業資方的大力掌聲,這也間接反映出了民進黨政府與漁業署官僚的態度。

上述,也僅是移工苦難的冰山一角。近三年來,台灣平均每天都有一名移工因職災致殘,每兩天一名移工職災死亡。可見,民進黨政府所自稱的「挺人權」,徹頭徹尾都是虛偽的謊言。要拯救移工脫離煉獄,唯有本外工人團結對抗資本剝削與人口販子的層層盤剝,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及受僱者的所有債務,以工人民主控制的政府直聘部門取而代之。就如工會的口號所表現一樣,工人要不分本外團結鬥爭,實現同工同酬及真正八小時工作制,反對種族分化,才能打碎綑綁在移工身上的致命枷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