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黨百年之時,當國際新聞媒體的視角關注著習近平站在天安門城樓上大放厥詞之時,正有無數的中國青年想著以躺平來表達對生活的不滿與絕望…….

近期,「躺平主義」現在成為了一股在中國網上熱門火紅的新詞彙。起初,那是一種生活態度的宣揚,當它碰觸到青年人們心裡的無奈、不滿、絕望之時,與中國的社會現實相結合,就成為了一股帶有反政府情緒的控訴。這樣的情緒,被許多輿論評為是某種新形式的不合作運動精神的顯現。就像是某種化學反應一般,躺平主義碰觸了人們心中的無力感與厭世情緒。

躺平主義一出,六不精神隨之充實其內涵,哪六不呢:「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消費、不生娃、不奮鬥。」但躺平主義的萌芽,隨即遭到中共獨裁的鎮壓與清除,網上相關的討論與相應字詞通通被查禁與封鎖;甚至招致中共官媒的痛斥,斥責可恥,並有官媒主持人說到:認命可以、躺不行。中共官媒這樣的論調,更被許多牆外輿論批評是把中國人民當奴隸看待。

那麼,身處在牆外的我們,應該以什麼樣的視角與立場來看待躺平主義呢?在馬克思主義理論中指出,任何的意識形態與思潮,都有其誕生的物質條件與客觀基礎,絕不是從天而降。那麼,躺平主義又是在怎麼樣的客觀條件與物質基礎中形成的呢?

躺平主義,又能夠形成一種對社會現實的有力反抗嗎?躺平主義,真的能夠給中共政權帶來威脅嗎?

敬請期待,我們7月10日星期六直播開講!
連結:ClubHouse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