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在美國關稅政策的衝擊下,在中國的台商正將生產佈局轉向台灣與其他地區。花旗銀行預計總共會有30-40%的台商離開中國。截至7月4號已有4346億元核准回流投資,預估可創造39110名就業崗位。但相比於台灣1200萬勞動人口,這仍是很小的數字。

中美衝突下的台商回流

這波台商回台投資潮,被媒體譽為MIT(MADE IN TAIWAN)新時代的到來,也從中提振民進黨政府的「經濟政績」

民進黨政府也提出更多親資政策吸引台資回流,包括工輔法、產創條例修法、海外資金匯回專法等。

而且由於中美貿易戰拖累兩國以及全球經濟增長,高度參與全球生產鏈且依賴出口的台灣不可能獨善其身。據估計,中國GDP增長率每減少一個百分點,台灣GDP增長率會減少0.29個百分點;美國減少一個百分點,台灣會減少0.07個百分點。各銀行及研究機構已紛紛下調今年的GDP增速預測。央行做出的最新預測為2.06%(去年增速為2.6%)。如果中美停火協議破裂,貿易戰再次升級,台灣經濟受到的打擊將更加嚴重。基層工人是貿易戰和帝國主義衝突的最大受害者。

同時民進黨政府吸引台資回流的政策並不能滿足台灣資產階級的需要。在低迷經濟下,資本家會要求更多的反工人政策,打壓工人的生活水平,以保護自己的利潤。無論是藍綠白哪方贏得明年的總統大選,反工會法、勞基法三修、勞保年金改惡藉以鼓勵退休金商品化等反工人政策都很可能哄抬而出。因此雖然台商回流能創造少量工作崗位,但同時也意味著工人和工會權利被削弱、勞動條件和社會保障惡化、非典型就業增加。

在香港空前的反送中運動的刺激下,台灣群眾的反中共危機感再次被大力鼓舞。蔡英文再次從中共的獨裁政策中反向謀取了在台灣的「政治權威」。這不是因為蔡英文和民進黨政府的統治真的得到工人和年輕人的支持,而是因為缺乏一個能夠同時挑戰中共獨裁和藍綠財團專政的群眾性勞工政黨,導致中共獨裁對台灣的恫嚇轉化為民進黨與親美派台灣資產階級爭取支持的籌碼。

口頭上支持反送中運動以此牟取「民主派」的頭銜,也絲毫不妨礙蔡英文繼續把持著黨國獨裁的殘餘法令(例如政治罷工非法化、集遊法),推出新的壓迫性法案(例如修訂國安法、政黨法、或研擬保防法、防滲透法等等),以及企圖通過罷工預告期和提高組織工會的法定門檻來打壓工人權利。

不論是蔡英文還是韓國瑜、郭台銘及其所代表的台灣資產階級各派,都不會樂見這場香港的民主鬥爭演變為挑戰中共獨裁的中國群眾革命運動,因為台灣和全球資產階級都需要中共獨裁政權鎮壓中國工人群眾鬥爭,保持中國工人的無組織狀態,從而得到廉價的勞動力和穩定的市場。不打倒富豪專政,真正的民主是不會實現的,而蔡英文和民進黨以及藍白兩派都是一心關注財團利益。

連任之後的反勞工政策

為了順利爭取連任,民進黨政府有意識地避免於此時處理直接打擊基層工人權益的親資政策。例如暫緩研議放寬十一項製造業不適用七休一,因將波及近一百五十萬名受雇者(不過到今年春節前已有22個行業得到七休一鬆綁);又或者是勞基法微罪不罰;插手施壓長榮資方,使其「暫時」放棄殲滅工會的意圖;又或是暫時不研擬罷工預告期、勞基法三修。但若要滿足台灣資產階級的需要,親資的民進黨無法一直拖延實施這些政策。正如在政策制定中有著舉足輕重影響力的台北美國商會在2019白皮書指出,「罷工預告期」是一個台灣政府必須制定來穩定「投資信心」的政策。

在資本主義危機、群眾怒火和政治版圖碎片化下,「辣台派」風潮以及其他政治明星的光環是暫時的。為了填補政治真空,挑戰財團與藍綠兩黨的專政與爭取徹底的工人民主權利,全台工運組織與真誠的社運份子應該聯手建設一個群眾性勞工政黨,以社會主義、工人階級的國際主義和徹底的民主訴求對抗親資的藍綠白、右翼民粹主義和中美帝國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