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hat Halepli 社會主義替代

本文章源自於土耳其左翼組織「社會主義替代(Sosyalist Alternatif)」,描述了因疫情和戰爭所帶來的全球通膨危機,以及說明了我們該如何尋求工人階級的抗爭出路。

 

2020年以前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全球經濟危機,如今隨著俄烏戰爭的爆發、商品價格大幅上漲,危機似乎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與此相關的是,我們看到數百萬面臨饑餓、貧窮和失業的人,有發起抗議浪潮的初步跡象。

由於俄烏戰爭以及中國重啟新冠肺炎防疫政策,世界貿易組織(WTO)在4月份的報告中將2022年的全球貿易增長預測值從4.7%下調至3%。此外,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值也從4.2%重新評估為2.8%。與此同時,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美國經濟在第一季度出現了自2020年以來的首次萎縮,折合年率衰退了1.4%。

位於英國的國家經濟和社會研究所 (NIESR) 表示:

「烏克蘭的衝突爆發意味著全球 GDP 水平將在2022年下降0.5%,並在2023年下降接近1%(全球GDP下降約1兆美元)。這將導致2022年全球通膨率增加3% 、2023年增加約2%,這也將增加日常用品之市價,並可能進一步給家庭消費帶來壓力。」

工業的關鍵金屬原料

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商品價格出現了驚人的上漲。

在3月7日,銅的價格突破每噸1萬美元,較2月23日上漲10%,創下歷史新高。同期鋁的價格上漲20%,從每噸3388美元漲至4073美元。

鈀金價格從每盎司2,484美元漲至3,120 美元,漲幅25.6%。對電動車和鋼鐵行業至關重要的鎳,從每噸24,900美元漲至46,800美元,上漲了88%,達到 2007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受到嚴厲制裁的俄羅斯在全球鈀金供應中所佔份額為35%,鉑和鋁的份額分別為10%和6%。此外,俄羅斯提供了世界精煉銅和銅礦4%的份額,同時也供應了5% 的鎳。該國來自原料金屬和金屬產品的收入佔其出口總額的10.4%。

在半導體產業中起關鍵作用的氖氣、鈀金等物料供應問題也引起全球經濟的擔憂。

全球大約有90%的氖氣產自烏克蘭,近40%的鈀金產自俄羅斯。在芯片製造過程中,氖氣用於將雷射投射到矽層上,而鈀金則在製造過程的最後階段發揮作用。

 

燃料價格

國際能源署執行主任 Fatih Birol 在一次會議中講到當前的能源危機不同於1970年的石油危機,甚至更加嚴重,2月24日可能是新一輪全球能源危機的開始日:

「…因為不只石油市場,還有天然氣、煤炭、甚至鈾市場都會嚴重受到戰爭的影響。戰爭的地緣政治影響也遠大過70年代」

2月23日到3月7日間,天然氣價格從88.3歐元/兆瓦時漲到345歐元/兆瓦時。布蘭特原油價格從每桶96.6美元漲到130.7美元,達到2008與2013年以來最高價格。API2鹿特丹煤炭期貨價格從每噸200美元漲到485美元。

戰爭爆發後,能源短缺問題進一步地加劇了通膨現況,並為全球供應鏈帶來災難性的衝擊( 圖:NEWS)

 

肥料價格

肥料是農業生產最為重要的物質之一。去年開始,需求增長與成本已經使得肥料價格飆漲。導致全球農產品的價格高漲。

俄羅斯生產全世界15%的氮肥、17%的複合鉀肥。這些生產都已經中止。另外,俄國也是天然氣最大出口國,而天然氣是生產肥料的一個重要原料,所以可以預測當前的戰爭會繼續影響肥料價格。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UNFAO)估計國際參考肥料價格到2023年會上漲13%。許多國家,特別是歐洲與中亞,有半數以上的肥料依賴俄國進口。

 

糧食價格高漲

UNFAO從1990年開始公佈全球糧食價格指數。2月到3月間該指數從141.4上漲到159.3。這是該指數從1990年代以來最高的數字。根據UNFAO,指數上漲反映的是植物油、穀物與肉類價格的新高,同時糖與乳製品也有顯著上漲。

UNFAO穀物價格指數3月份平均為170.1 點,比2月份高24.9點,是1990年以來最高。黑海地區出口的預期損失加劇了已經稀缺的全球小麥供應,農業原材料對全球市場的總成本比2020年(疫情爆發的第1年)前增加了 31%。

小麥:烏克蘭生產世界市場11.5%的小麥,而俄羅斯生產16.8%的小麥。不僅許多非洲或中東國家依賴俄羅斯和烏克蘭穀物,還包括土耳其、印度和中國等重要的所謂的工業化「發展中國家」。

隨著小麥和其他基本糧食價格暴漲,發展中國家的窮人面臨飢餓的風險。

有趣的是,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和世貿組織首席代表在4月13日發表了一個聯合聲明,很好地總結了形勢的嚴峻。他們警告政府可能會遭受群眾的憤怒:

「世界被複雜的危機撼動。烏克蘭戰爭的後果加劇了已持續到第3年的疫情。氣候變化以及日益加劇的脆弱性對全球人民造成持續的傷害。糧食價格大幅上漲和供應短缺正在增加全球家庭的負擔,並使數百萬人陷入貧困。這對糧食進口佔消費很大比例的貧窮國家威脅最大,但對於世界上大多數窮人所在的中等收入國家,脆弱性也迅速增加。世界銀行估計警告,食品價格每增加1百分點,全球就有1千萬人陷入極端貧困。」

「…糧食價格上漲與供應鍊衝擊可能在很多受影響的國家導致社會緊張,特別是那些已經脆弱或是受衝突影響的國家。」

 

日用農產品之通膨恐怕將連帶觸及各項產業的敏感神經,並引發新一波的社會動亂( 圖:中廣)

 

全球反抗的步伐

2008年經濟危機最重要的後果之一是阿拉伯之春,大批民眾相繼推翻獨裁政權。這波浪潮開始於2010年突尼斯​包括對麵包價格快速上漲的抗議遊行。雖然歷史並不總是重演,但我們現在再次目睹抗議活動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從斯里蘭卡到秘魯,蘇丹到黎巴嫩,尤其是針對糧食價格上漲的抗爭。

斯里蘭卡的抗爭已經導致26名部長辭職,但看來僅僅如此還遠不足以平息抗議。4月29日,1000 個工會召集了一場大規模的全國性罷工,而這場陳抗行動則被稱為該國40年來最大規模的罷工。幾個月以來,抗議者聚集在總統府外,迫使不受支持的Rajapaksa總統轉移辦公地點。

面對日益增長的民怨,埃及政府正在尋求解套,並已對麵包採取固定價格。秘魯政府針對首都Lima和Callao的抗議活動實施了宵禁。希臘數千名工人再次走上街頭,要求因應通貨膨脹提高工資。伊拉克土耳其巴基斯坦阿爾巴尼亞蘇丹等國也發生抗議。這些抗議表明民怨正在醞釀,它們可能預示著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大的社會動盪。因應當前危機對工人階級與群眾的衝擊,工會運動和左派應該制定一套包括以下核心訴求的綱領,例如: 

  • 穩定基本食品的價格

  • 工資增長率綁定通貨膨脹率,或更高

  • 幫助底層人民的支出應該由剝削人民致富的大資本買單

  • 取消窮國負債,把資源用於社會上的需求

  • 國有化能源產業與各種戰略性產業鏈,接受工人與群眾的民主監督與管理

統治階級總是把危機說是天災,要工人階級「共體時艱」。然而,導致數百萬人挨餓、痛苦、無家可歸甚至死亡的經濟危機和戰爭是資本主義的人禍。在資本主義制度中,生產是為了利潤而不是人們的需要。所以,與飢餓、貧困和失業的鬥爭必須就是反對資本主義制度本身的鬥爭,是建立一個民主、自由、正義、和平等為基礎,為人的需要進行生產,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社會主義社會的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