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人:小林   自由業

 

為了推動美國晶片製造本土化的抗中戰略,為了打造個人反中急先鋒、不畏中共威嚇的政治形象,為了拉抬民主黨岌岌可危的年底選情,裴洛西不惜引起美中台三邊的軍事危機與緊張情緒,也要實現巡視台灣這一政治行動。

 

裴洛西議長是「民主鬥士」嗎?

台灣國內有人藉此歡欣鼓舞,讚揚裴洛西不愧是「民主鬥士」,殊不知貴為美國國家機器第三號人物的裴洛西也未對真正殉道於緬甸軍政府之手的民主鬥士之死採取任何實質的援助行動。

有趣且諷刺的是,被部分媒體冠上「民主鬥士」的裴洛西議長,在參訪景美人權園區之時,也未有公開的對於美國過去的反民主罪行做出反省與道歉。景美人權園區,紀錄著過去國民黨獨裁統治之時的白色恐怖統治,這個台灣歷史上的國民黨白色恐怖統治正是在美國政府的支持下被鞏固的。

而且,這位「民主鬥士」裴洛西議長,也在離台後公開表示無意改變兩岸與亞洲的現況,這當然也意味著不反對中國共產黨的獨裁統治、不反對台灣殘存的獨裁統治遺緒,不支持所謂的「台灣獨立」。

這算哪門子的「民主鬥士」?那些媒體真的顛覆了「民主鬥士」這一美名的含義了。雖說這位裴洛西議長並沒有給亞洲或台灣帶來更多的民主權利,卻給她所造訪的國家,帶來了美國國家戰略政策的施壓。

 

帶著國家戰略而來的議長

施壓什麼呢?

主要就是讓美國對於半導體產業鍊(尤其是晶片製造這一塊)的控制能更加牢固,要求台積電、三星等企業加大對美設廠投資的項目,藉此使得美國能夠擁有更多的本地晶片製造產能,擺脫對於台灣與南韓晶片製造產能的依賴,尤其是台灣。所以,裴洛西議長不顧各種美國國內的反對與批評,執意來台見蔡英文與劉德音、張忠謀。

美國當前的國家戰略,就是要讓晶片製造的產能,更多的移轉至美國本土、或其他相對遠離中國的地區,最好還是先進製程的晶片產能。簡單來說,讓全球產業供應鏈,尤其是晶片製造,不再「不能沒有安全和平的台灣」。

為什麼呢?

因為這能夠讓美國擁有更大的戰略自主性,不再因著台灣在產業鍊中所扮演的角色來畏懼台海爆發戰爭,不用擔心一旦台海爆發戰爭,將對於美國及至全球經濟帶來高度毀滅性的打擊,不用害怕中共以掌控台灣來威脅美國。從而將台海戰爭這一潛在風險對於美國的危害,管控在有限的範圍內,這個叫做風險管理。這當然也意味著,從而讓台灣成為一個可以是交戰區的地方。

我們談論的這個美國國家戰略願景,如果實現,那麼將使得台灣這一國家,失去了其現有的重要性與保命符,徹底變成一個美國手中可割可棄的戰略籌碼。

有趣且值得玩味的是,在台積電與台灣政府仍不願把最先進的晶片製程設於美國生產,對美設廠投資份額還不足以讓美國政府感到放心之時。裴洛西議長訪台與相應而來的中共圍島軍演,正好給了美國政府強調「過分依賴台灣的晶片代工生產,是危險的」這一政策說詞的正當性。

 

台灣民眾該擔心的,不只是中國
八月初,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專訪時如此說道:「我希望我們不會因為鄰近中國而被差別對待。無論你們與中國關係如何,台灣就是台灣。大家得把台灣視為個體、一個充滿活力與衝勁的社會。我們希望能為世界帶來創新,持續不斷地精進未來,希望外界不會因為我們與鄰居有些紛爭而感到害怕。這不值得。」

台積電董事長的這番言論,就筆者的主觀觀點來看,是含蓄且隱諱的提出兩個警訊,其一是美歐等國所推動的提高本地晶片製造產能之政策,目的出於「不願再讓台灣之於晶片製造與供應有如此重要的角色,因為不想有一天被中共藉此威脅。」

其二是出於美中霸權對抗的格局之下,台灣身處中國之旁,若台灣當前於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未有消減,那麼以美國為首的地緣政治集團,打擊中國的戰略主動性也勢必受到箝制與有所顧忌。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這一番言論,是值得讀者們細細思索的。

 

給同是讀者的您,拋出一個問題

或許,讀者與台灣民眾們,不應該只是簡單的將中國共產黨政府視為威脅著台灣民主權力與和平的唯一敵人。因為有時候,你以為的盟友、你以為的兄弟姐妹、你以為的夥伴,其實只是因為在你身上有所求、你身上正好有他所沒有且不能沒有的東西。

一旦,他也有了你所有的東西之時,他不再是非你不可的時候,你的安全、你的顏面、你的感受,還同樣的重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