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初,韓國瑜提出學貸免息由政府買單,引發社會各界議論,其中有質疑聲浪認為會產生「呆帳」。隔日李佳芬講道既然會有「呆帳」,那麼直接由政府「全吞」學貸。顯然這是韓國瑜為了競選而炒作的話題,旨在吸引年輕選民;韓國瑜並不會、也不可能去實現政府買單學貸。

但此事很快地受到民進黨各路人馬質疑。像是行政院長-蘇貞昌亦表示借錢不還對於努力還款的人不公平。並強調去年已經實施寬限四年期暫不需償還本金的政策。很明顯民進黨意在強調學生本該背負高額學費所欠下的債並如期償還。可見,藍綠兩黨的口水爭執,根本無從改變整個教育體系私有化、商品化的問題。

對於當前87萬名申請學貸、平均背債22萬的青年來說,與其落實延期償還或免除利息,取消債務才可以立即改善每位剛就業青年工人的困境。

10%財團稅,清除學債

但社會輿論對於取消學貸的藐視,不單是因人廢言,而是看不到有任何財政來源可支付這筆1832億的鉅款。但事實上,政府只要對全台上市櫃企業加徵10%(約2100億)的利得稅,便能綽綽有餘的清償學貸。單單是2018年,全台上市櫃企業稅後淨利就高達2.18兆新台幣。自詡為民主社會主義者的美國總統候選人桑德斯早在2016年就打出取消學債的改良主張而聲名大噪獲得支持。

向資本家課重稅是必要的!當前資本家之所以能購買到高學歷卻低薪的勞動力,是因為政府有意識的迎合「產業需要」使台灣企業主所需的各類勞動力被「教育部門」大量生產,從而造成競次效應、壓低平均工資。學生習得一身技術而背上的負債,根本就是資本家該負擔的「勞動力訓練成本」。可恥的政府與企業主卻將這成本轉嫁到青年學子身上! 改變的起點將是建設一個與工運緊密連結的反高學費學生運動,並催生一個有廣大工人階級參與在裏頭的工人階級政黨,建設強大的反資本主義工人運動, 才能迫使資本家乖乖繳稅。這樣才有充足資金提供為學生、教職勞動者共同民主管理的公共教育,讓所有學生免費享用。課徵重稅也自然會受到資本家的抵制,因此甚至需要將資本權貴的銀行和企業民主公有化。如此才能徹底落實免費的公共教育,才能使其成為每位學生無負擔的為整體人類社會創造更多新穎、且有益於社會需要的創造性思想及技術的進步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