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以來,中國許多省份,例如南京、江蘇、上海等地的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廳(人社局),相繼發布了「人力資源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清單」。該清單內容讓資方在違反勞動法時,可因「不嚴重」的違法情形,而免於或只受輕微懲處。其涉及的情況包括但不限於:扣押勞工的身分證件、沒收離職勞工的私有財產、以擔保或其它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還有自行設立違法的勞工權益制度等等。直到7月,北京市人力社保局進一步發布了《北京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清單》第二版,明確規定了33項不予行政處罰情形。

上述情形依照清單的內容,大多數違法情形,只要「未對勞動者權益造成嚴重後果」,則處罰就不成立。長期以來,中國的勞動法形同虛設,此舉讓中國惡劣的勞動環境更加灰暗,勞工將來將無「法」可用,中國的官僚與資本家將對勞工進行更嚴重的壓迫。

中國勞動者一直以來處在極端糟糕的勞動環境,雖然中國宣傳其採取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但勞工待遇實際上,比歐美等發達資本主義國家還來得糟糕。在中國國家資本主義的高壓極權統治下,中國勞工非但沒有能夠發揮實際用處的工會與勞動法,更沒有爭取勞動權益的自由。在這樣的條件下,中國官僚與資產階級狼狽為奸,使中國勞工階級需要在高時長、高壓力但低報酬的環境下勞動(如惡名昭彰的996工作制)。這一再說明,今天的中國共產黨早已變成了腐敗的官僚統治階級,發展與資本家的裙帶關係,國家名為「社會主義」,但實際上施行著國家資本主義的壓迫體制。

我們呼籲中國勞動階級起身起來爭取應得的權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只是用來掩蓋國家資本主義與中國專制文化毒藥的包裝紙。我們支持中國勞動階級組織獨立工會、以及利用罷工組織群眾,向當權者表以反抗。

而在台灣的勞動階級,應該發揮國際主義精神,聲援中國勞苦大眾的抗爭工作。我們必須意識到,民族矛盾只是維持資產階級專政的工具,我們應當跨越國族界線,與世界各地的被壓迫階級站在一起,爭取所有受壓迫者的民主權利和勞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