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聲明

行政院於21日院會通過的「司法院釋字748號解釋施行法」,其名稱不僅迎合反同勢力之主張,排除「婚姻」字眼。更具有歧視與不平等性質的是排除了同志婚姻的「共同收養」無血緣關係子女的權利,限制同志成家的權利。

反同勢力即將進攻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支持宗教自由,但該法案裡的保障宗教自由條款,實際上是保障反同政客與教會繼續散播反同思想和攻擊同志的「自由」。性傾向隔離制度的同婚專法是避免同婚權利衝擊保守的家庭價值與性別歧視的「傳統倫理」。

蔡英文想裝扮為成功爭取婚姻平權的總統,同時為了安撫反同勢力而訂立的這部法案,距離真正的平權仍有很大距離。我們理解不少挺同人士對同婚終於立法感到鬆一口氣,但要知道即使是現在同婚權利的一小寸進步,都是群眾組織起來、長期鬥爭的成果,而不是由蔡英文政府賜予的。

反同勢力並不會就此滿足而休兵,他們不會順從公投後帶來的立法,他們正在準備組織運動,利用在金錢和傳媒機器的優勢,繼續向社會施加壓力,令同婚權利倒退。專法的推動將使得他們有更多空間再次攻擊同婚權利,讓他們有更大空間來攻擊性平教育,令制度性歧視繼續存在。一廂情願的採取「互相包容、各退一步,先求有再求好」的立場,等於舉起雙手任由反同勢力攻擊。我們需要繼續建設同運鬥爭,抵抗他們的攻擊。

反同公投的勝利建基於公然的壓迫與歧視,鋪天蓋地的造謠抹黑與財團奧援。這場公投本來就極不民主。反同勢力已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用行動來證明他們的目的就是為要使同志權益退回三十年前那樣壓迫與排擠的處境,甚至是將同性戀者徹底的汙名化與罪刑化。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抗議蔡政府安撫反同勢力的做法,藍綠兩大黨以至各大親資政客都依仗反同勢力維護權力,我們不能相信他們會帶來真正平權。我們主張重建整場獨立於兩大黨的同婚平權運動,繼續在校園和社區組織起來,建設基層民主的組織,由下而上發起抗議行動,向政府和立法院施加最大壓力,準備抵抗反同勢力的攻擊和施壓,以打倒反同勢力、修改民法保障同婚為目標,才能贏得同志平權的大步向前,才能終止這社會性別歧視的傳統與掃除反同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