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ectra Kleitsa

 譯者:蘇思先

原文在2023年12/15號刊登於「Internationalist Standpoint」組織官網


 

「這裡確實發生了一些特別的事情。積極、樂觀、希望、動力和決心正在不斷增強。我將全神專注,以實現結果為目標並保持這種勢頭」

Sultan Al-Jaber,COP28主席,2023年12月4日

今年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 COP28 於12月12-13日結束,比原計劃晚了一天,許多主流媒體及其主要參與者都稱讚這一決定是「歷史性的」,但實際上沒有什麼變化。 「希望」、「動力」、「樂觀」的結果是一個決議,只籠統地談到了需要「轉型脫離」化石燃料,而不是承諾為了防止危機惡化而迅速淘汰化石燃料。

這項決議也許是來自近年來最不尋常的氣候高峰會。最貧窮、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與石油企業的跨國遊說團體之間進行了馬拉松式磋商。石油企業最初試圖阻止在決議文中提及化石燃料,但最終達成了「妥協」。但實際上這項妥協離我們需要的結果差了十萬八千里。

慶祝這個結果的人說,氣候高峰會的決議從來沒有提到過化石燃料的影響以及至少需要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COP28的主席 Sultan Al-Jaber 鄭重宣布這是「我們有史以來第一次在決議中提到化石燃料」。這本身就很離譜。化石燃料與氣候變遷之間的關聯早已被幾乎整個科學界公認。而世界領導人慶祝的是成功地「提到」了這個簡單且廣泛接受的真理!但無論如何,提到這個東西對解決問題本身沒有任何幫助,因為化石燃料不僅仍然是主流,而且化石燃料的開採和使用還在增加。

提到化石燃料並不代表實際上會有措施減少,更不用說淘汰它們。這是將全球氣溫的上升限制在(與工業化前水平相比)1.5°C的先決條件。這是2015年巴黎氣候高峰會(COP21)時設定的目標。然而,除了偶爾設定一下目標外,氣候峰會從來沒有做出具有約束力的決定,導致這些目標始終「難以實現」。 COP28也不例外,只是又一次失敗。

 

化石燃料代表橫行

COP28開始前就有跡象它將成為一場史無前例的鬧劇。11月28日,BBC報導氣候峰會東道國阿聯酋、ADNOC(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該國的國營石油公司)以及兼任峰會主席的 ADNOC 負責人 Sultan Al-Jaber 正試圖利用會議與其他幾個參與國(包括巴西、中國等)就開採和運送化石燃料達成重大協議!

高峰會開始幾天后, Al-Jaber 最近的聲明被洩露,他聲稱沒有科學證據表明需要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才能將全球暖化限制在1.5°C!他還聲稱,淘汰化石燃料會讓世界「回到原始時代」。

高峰會擠滿了能源和礦業公司以及石油大國的代表(例如阿聯本身、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在OPEC的其他重要國家)。英國綠黨發言人Caroline Lucas表示,高峰會上充滿了化石燃料產業的代表,共有2,500個人參加。

 

鬧劇

Al-Jaber 試著回應針對他的指控以及對COP大會的擔憂,不斷重申他的立場「非常明確」和「毫不含糊」,並且完全符合科學。他慶祝的另一個據稱重大成果是峰會第一天達成的「巨大」「歷史性」成功協議,向「損失和損害基金」提供大量捐款,該基金旨在幫助貧窮國家從氣候變遷的影響中重建。

一些國家和基金會已認捐超過7億美元。但是事實上,這大約是只夠解決發展中國家氣候變遷損害的0.2%左右,總額估計每年需要4千億美元。此外,這些都是自願捐款,而不是富裕國家的承諾或義務。即使他們真的捐了(大多數情況下,這些宣稱的金額都不會真的全部落實),也只夠減輕問題的一些最小影響。問題本身還會繼續惡化。

氣候會議的背離現實、挑釁和虛偽在COP28上達到了頂峰。他們絕對不會做出迫使化石燃料產業停止開採和銷售石油、天然氣、煤炭等的決議。相反,他們繼續提出破壞性的計畫,例如在海上和山區建立巨型風電場,作為綠色替代方案[1]。現在,我們早就看過好幾場氣候會議了,已經沒有什麼期待。能夠阻止氣候危機的唯一力量是社會運動和社會、工人、青年、原住民、地球上最貧窮和最脆弱國家的人民,只要他們組織起來並要求通過推翻製造出災難的現有制度。

What You Need to Know About COP 28唯一能阻止氣候變遷的,只有工人與青年的社會運動(圖:COMMONS)

 


Cop28:建立更「永續」的糧食生產體系的一廂情願

主流媒體與COP28與會者很快宣稱134個國家在峰會第二天簽署的聯合聲明是一項重大突破,該決議一致通過,要求採取更永續的糧食生產模式作為應對氣候變遷的一部分。但是與氣候高峰會決議一樣,這項「決議」不包含任何具體承諾,只概要的提到當前的農業和畜牧業生產模式是加劇氣候危機的關鍵因素,並同樣概要的承諾資助「研究」和「創新」,發展與小農和原住民社區的合作關係,以及其他悅耳的童話故事。

事實是,食品工業的做法的破壞性並不是因為缺乏「研究」和「創新」。食品跨國公司的破壞性是因為他們正在摧毀大片森林——主要是在亞洲和南美洲——開發大片的牧場和農場,種植動物飼料。他們正在夷平稀有的生態系統,剝奪可以很大程度上減輕氣候變遷的森林,並在糧食生產、加工與運送過程中排放大量污染。

當然,這都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新聞。幾十年來,食品工業對環境劣化、特別是氣候危機加速及其對農村和原住民社區的衝擊已眾所周知。這一直是環保運動和組織不斷抗議的主題。只是這些抗議一直被各國政府和大企業忽視。

如果地球目前的狀況令人擔憂,那麼未來可能就是一場惡夢。正如阿根廷生物學家 Sandra Diaz 在衛報文章中解釋的,過去50年地球生物多樣性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土地使用的變化。根據馬裡蘭大學的數據,在過去21年裡,世界已經失去了7.2億公頃的森林。巴西、印尼、剛果民主共和國、玻利維亞、馬來西亞等是森林破壞的主要國家。換句話說,最大的森林破壞來自農業綜合企業和畜牧業(以及其他跨國公司)破壞世界雨林。

COP28所謂的永續糧食生產宣言絲毫不能帶來真正的進步。

 

「健康日」:COP28的另一個虛偽成果

媒體和峰會組織者慶祝的另一個「成果」是「COP28健康日」。據稱這是為了討論應對氣候變遷對世界各國人民的健康和衛生體系的影響與相關的財政問題。正如COP28其他方面,這個倡議也充分展現了諷刺的一面,「健康日」當天杜拜上空籠罩著嚴重的霧霾。而這只是對化石燃料影響的一個小小的提醒。

氣候危機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不僅包括空氣污染,還包括最貧窮國家的衛生體系無法應對氣候變遷導致的新疫情等緊急情況,正如許多非洲國家。據估計,由於氣候變遷的影響,非洲每年將損失5-10%的GDP。同時,貧窮國家的公共衛生系統正處於崩潰邊緣,當然,富裕國家和主要金融機構所謂的支援是杯水車薪。近日席捲非洲18個國家的霍亂疫情造成至少4000人死亡。2023年1月至11月期間,非洲爆發了158種新流行病。

同時,聯合國糧農組織已將糧食不安全納入與氣候危機相關的健康問題。根據一個糧農組織宣言,40%世界人口特別容易受到氣候變遷對飲食的影響。2021年,31億人(佔世界人口的 42%)無法獲得健康飲食。再一次,除了一些認捐,沒有任何具有約束力的決議為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提供穩定的資金。這些國家將繼續為跨國公司的貪婪付出代價,造成無數人的生命和極端的環境惡化。

 


[1] 作者原文不代表本組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