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開始將調漲健保費率至4.97%~5.52%。代表一個月薪為4.2k工人、負擔兩名子女納保,則每個月最高需要多繳312元的保費。

事實上健保收入短絀是新自由主義長期下來的惡果,源自於歷年收入不平等持續惡化,青年工人負擔加劇使社會出現少子化、勞動力結構老化的結果。回過頭來惡化將稅基置於受薪勞動者薪資的健保制度。這也是為什麼即便費率漲幅最高的版本,仍需要在2024年再度面臨考量繼續調漲的需要。

健保短絀誰該檢討?

工商界大佬固然在這次費率調漲支持較輕幅度的版本,是基於資方需要負擔六成的保費。然而在當前工會抗爭不發展的社會,資方也會在後續竭盡所能的將調漲的保費轉嫁至工人身上。

醫療屬社會必要支出,社會保險的支出幅度隨著人口老化而增加支出是必要的政策。許多基層工人與基層醫師也擔心若不調漲健保資源將耗盡而轉向支持調漲費率。但使健保財政短絀的元兇並不是工人階級,我們不該為此買單。

必須抵抗的是那些透過剝削工人、股市套利,而賺進上億的財團企業,為何只繳不成比例的保費。以及察覺那些藥商、財團法人醫院以及他們在醫學會、醫師公會、醫院協會中的代表,是如何透過各種手段將健保資源放入自己口袋。

在近期健保開源節流公聽會上,衛福部拋出四至六年的健保改革計畫。未來很可能再度增加藥品的部分負擔上限,屆時對於在這社會上最受剝削的族群來說將會是一場災難。藥商和醫院高層佔盡社會地位和輿論優勢,利用這些偽公聽會推銷他們的「節流」方案,企圖將負擔壓在工人身上。

在資本主義私有制下,社會保險的醫療制度也會越來越破敗,最終將無法照護到社會上大多數基層人民的醫療需要。國際社會主義前進主張需要大幅增加醫療等公共服務的開支,讓人人可以免費享用,並且向大企業增稅。我們需要實行民主公有制,使各大壟斷性藥廠以及、實際上為營利性質的醫院收歸於公有,並交由基層的醫師、護理師、工人消費者代表,來民主的共同管理社會上的醫療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