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進行20年來最大幅度的都市更新修正。此次修法就是幫助房地產資本家將過往所面臨的種種法律障礙通通清除,更便於對窮人進行「社會清洗」,在過去的老舊住宅區建築更昂貴的房屋。

炒房遊戲

內容包含著將容積獎勵的炒房遊戲規則變為中央訂定,減少建商需要負擔的行政流程。容積獎勵是為了增加建商的利潤,提高都更對建商的吸引力。但在道路、學校、綠地等公共設施沒有增加的情況下單純增加容積率,將造成建築居住人口增加,居住和生活條件惡化。房屋稅減免事實上只圖利到建商與財團,因為此項法條只適用於財團需負擔租稅的施工期間,而等到建商蓋好房子後,回歸的原居民和新住戶需要負擔更高額的稅收。

新法設置了所謂3+1的行政程序「保護」釘子戶的權益(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聽證程序+行政救濟)。都市計劃/更新審議會成員完全是政府官員、專家/大學官僚和建築業公司或相關協會代表,沒有居民參加,本就不民主。而且如果審議會和聽證程序未能解決爭議,政府仍可決定拆除,不滿意的住戶只能向政府申訴!這讓居民不僅僅只是面臨到建商都更的資本威脅,更面臨國家機器暴力的土地徵收。未來我們所面臨到的是政府和財團透過這次的都更新法聯合起來進一步在房產市場中獲取暴利。

面對經濟增長趨緩,蔡英文政府希望藉都市更新與便捷房產再開發等手段來刺激內需增長。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未來30年都更潛藏33.6兆元商機,每年都更產值至少1兆元。都更條例,首先針對的是八大行庫及其成立的金融公司庫名下的土地、國家土地、高房價的地段進行都更,亦即政府和國營銀行官僚利用公帑和都更以自肥。

而對於基層住戶和商戶,不分藍綠執政的縣市,都是充滿著都更的腥風血雨,包括台南的鐵路地下化、苗栗大埔、高雄果菜市場、黎明幼兒院等等。而財團主導的都市更新更不斷報出暴力強拆與迫遷的新聞。在新的都更條例通過以後,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黎明幼兒院就收到法院的強拆通知。可見這條例根本不能保障居民的權益。

政府和建商偏好在高房價、而非高需求的地段進行都更,所謂「強化居住安全」只是謊言。依據內政部資料調查,全國有高達40%的老屋經過結構安全評估後需要進行補強甚至是拆除重建,有9千多棟20年12層以上的住宅老屋,其中高達七成五有結構安全的疑慮。而全國危老住宅問題最嚴重的地方則集中在首都,新北市有高達67萬棟的40年老屋,在台北市有高達59萬戶。

甚至根據專家學者指出,如果大台北地區發生6級地震,恐會倒塌上萬棟的住宅。除了地震的威脅以外,老舊住宅也存在著救災與老殘照護的問題,大多數的老舊住宅處在的狹小巷弄不利救護車及消防車進入,更不用提這些老房子未有完善的消防設備。全台二到五層老公寓佔了61.8%,對於行動不便者而言更是一大隱憂。但由於現在的都更完全受利潤驅動,都更案件平均一年也才40案,平均一個案子從前期規畫到完工需花上8到10年的時間,如果要解決全國的危老建築需要花上數百年的時間才有可能。可見現在政府和建商主導的都更根本滿足不了群眾的實際需要,反而是在將窮人驅逐到其他老舊但便宜的住宅。

要服務人民的都更!

我們需要一個更安全、更舒適、更環保的城市,一個人人都有地方住,都可以獲得便利的公共服務的居所,包括著交通、救災、長照,以及家務勞動社會化的服務等等,一個不須為了房貸、房租而犧牲生活品質的都市。我們需要更多高品質且免費的社會住宅,但到了今天,台灣社會住宅的比例連1%都不到,只佔不到0.2%的比率,而空屋率卻高達10%。

為了得到真正服務人民的都更,我們需要由工人和窮人組成的民主委員會負責都更計劃和實施,進一步要將營造產業、金融產業國有化,掌握在工人階級民主管理的手中,實現一個屬於全體社會成員的永續且安全便利的都市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