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號,地球公民基金會在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旁,高掛布條控訴:「小英不修礦業法、國土就會敗光光」,得到的卻是警察暴力架離並強拆布條。因為該屆立院僅剩不到一個月便將提前休會,請假競選,而曾獲25萬人連署支持、又是蔡英文兩年半前親口承諾的《礦業法》修法,在完全執政的民進黨黨團宣告無法達成「共識」後,近乎胎死腹中。

現行的、給予挖礦財團橫行無阻的「霸王礦業法」,讓財團可以越過原民地主之所有權、強行佔地開採(礦業法47條);並且近乎可以無限期的展延採礦權、且無需當地原民部落同意與環評檢驗。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李孝濂指出,台灣現有的172個礦場當中僅有29個有經過環評,比率不到兩成。

《礦業法》修法遭延宕並將胎死腹中,原因在於藍綠兩黨立委與政府官僚都大力阻擋環團與原民代表所支持的條款。這些條款被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批評為「拼命加蔥、不理性」。但端詳這些條款,事實上僅為新增「挖礦權延長需要做環境影響評估…」以及「礦場關廠後…需保障員工工作權」並真正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21條(因礦場常與原住民族生活範圍重疊)。但面對這些極為有限的保護原民權益與環境的條款,政府也不願讓步。

吃人嘴軟、拿人手短的立委豬公

在2017年監察院所公布的2016立委選舉政治獻金資料庫中,水泥石礦產業的老闆們捐贈了近1億元的政治獻金,其中遠東集團就高達5400萬、台泥高達1840萬、潤泰則有1671萬。藍綠立委雨露均霑,單是遠東就分別資助了25名綠委、17名藍委。從這個財團把持立院的「冰山一角」當中,我們已能看見謀殺「《礦業法》修法」的藏鏡人。由私人企業掌握的資源必然由資本家所控制,因此依附資本家的藍綠白三黨無法提供解決方案。為了奪回礦業及所有天然資源的控制權,台灣需要一場反資本主義的環保鬥爭,將礦業及所有天然資源公有化,交由工人階級及居民民主管控。唯有如此才能讓公眾民主規劃和公平使用資源。並真正保障原民權益與環境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