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報導


 

法國時間6月27號早上,巴黎近郊的南泰爾(Nanterre)發生了警察暴力事件。一名17歲非裔少年Nahel駕車被臨檢時,被警察近距離開槍射殺。官方與事實相悖的解釋:「一名駕駛衝向警察而遭開槍擊斃」很快在影片流出後不攻自破。根據現場側錄影片,被害者駕駛的車輛在被臨檢時明顯是停止狀態,而加害者警察更在臨檢時舉槍對準駕駛,並威脅說到:「你準備吃子彈(Tu vas te prendre une balle)!」,被害者更沒有衝向警察,僅是在引擎發動後便馬上遭槍擊,警察的暴力行為點燃了法國長期存在的種族、區域以及貧富矛盾,群眾發起示威,導致百餘名民眾被捕,警察部門也宣稱有百餘名警察受傷。目前,抗議方呼籲群眾冷靜並進行非暴力示威,法國右翼呼籲在地區宣布緊急狀態,而法國內政部長也宣佈,將在週四(29日)至週五的晚上動員4萬名警察和憲兵,其中包括動員自巴黎附近地區的5,000名人員,並且於週四晚上開始停駛巴黎的公車等地面大眾運輸,示威衝突還在繼續,並且有向外擴散趨勢。

 

「警察作為國家機器的暴力機關」

近年愈發激化的階級矛盾,使資產階級政府必須承擔更大的民怨以及抗議,於是擴大暴力機關的權力,以鎮壓受壓迫階級的反抗。2017年,法國政府頒布了法令第258號,以公共安全的名義放寬警察行使暴力的條件,該法令授權警察在「特定情況」為了自衛而開火,,而不僅僅遵循「絕對必要性」和「嚴格相稱性」的原則。在這之後,警察暴力發生更頻繁,數據顯示,自2020年以來,由於警察干預而導致的死亡人數是2010年代的兩倍,2020年有40人在警察或憲兵行動中喪生,2021年有52人,2022年有39人。這是2010年代(2010-2019年間平均每年21人被殺)的兩倍。以上情形表明,Nahel之死,只不過是法國加劇的社會矛盾,而伴隨的警察濫權情形的縮影,假若矛盾繼續增長,政府也不面對作為根本問題的階級衝突,以及作為上層矛盾的種族與地區歧視帶來的危險,警靴下的傷亡只會繼續增加。

 

我們的主張

雖然楠泰爾的檢察官已確認了警察的非法行為,起訴並拘留了加害者警察。但我們還必須認識,以過失殺人起訴是不公正的,而應以謀殺的罪行來起訴。關於此事件,馬克宏政府公開哀悼了受害者,但問題的解決從不靠暖心的三言兩語,表面的搪塞是無助於解決因制度問題而引發的衝突。儘管我們不該對資產階級政黨抱有完全的信任,但當下我們仍須關注反對派在國民議會關於警察權力相關法案的再討論,以及馬克宏政府的後續因應。

關於群眾的抗議,我們重申暴力鬥爭雖永遠是個選項,但無組織或是訴諸情緒的暴力絕對無助於反抗,更容易成為暴力機關行使暴力的藉口,應該有綱領地組織群眾,進行立足現實處境的統一行動,才能對體制產生實質威脅而使其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