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宣言》、《家庭、國家與私有制的起源》、《國家與革命》、《受壓迫者的教育學》等等,以上都是這半年來所讀到的書,要我說對自己有什麼影響,那就是讓我走出行屍走肉般的生活。馬克思主義,對一個普通學生應該是十分遙遠的名詞,我卻在理解它、嘗試運用它,明明一年來看的課外讀物有沒有十本都不知道了,但在看第一本書——《受壓迫者的教育學》時,我卻意識到這種反壓迫的左翼思想可以解釋我的處境,甚至是告訴我們該如何前進。

我出生在一般的雙薪家庭,國小前大部分時間都是跟奶奶度過。從記事以來,旁人都說我是乖小孩,但來自補習班的霸凌、老師對我的打壓、加入球隊以至於我與家庭的疏遠,都使我感到茫然與徬徨。漸漸的我開始害怕他們、害怕補習班、害怕同學,即使是那些無關緊要的人。所以我開始逃避,去參加球隊,想著說不定有好的開始,在這其中,確實有得到一個至今仍影響我的東西——服從。到國中,父親開始對我要求生活習慣、課業,對此,我卻只是保持沉默,感到對生活的麻木、疏遠,即使是奶奶走了我卻沒有任何感受,就這樣我變成了牠們,社會運作上冷血的動物。

現在往回看,只能說這就是一個被壓迫者異化的典型,然而,社會上類似的例子比比皆是。難道不是無數稚嫩的夢想,在這個社會的摧殘下,變成了一個又一個面無表情的奴隸嗎?在這種環境下,到死我都不會明白何謂真正的民主自由,連表達自己的興趣、愛好都有困難,又何來的夢想呢?。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要加入ISF,我想成為真正的「人」。假如壓迫者是用壓迫來使自己人性化,那被壓迫者也只能團結起來、破壞壓迫關係來使自己重新「人性化」,而我,也只能投身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