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單純不滿自身環境的反抗者,再到現在參與運動的社會主義者,我的經歷看似不長,卻是充滿反思與覺醒的故事。

我為何加入國際社會主義前進,要從國中的我說起。

國中時,班導師常以「紀律」、「學習」為名,實施了諸多嚴厲、不合理的限制,控制我和同學的校園生活。像是服儀規定、強制留校加課等,這些看似小事,但以教育為名的奴役手段,皆令我感到無比壓抑。我們似乎正被塑造成這個社會規定的樣子。忍無可忍之下,我批評班導師的控制,試圖反抗這一情況,便遭到了嚴重懲罰。在那之後的我「變乖了」,也不再掙扎,但卻讓我不得不思考:是什麼讓我們受到如此的痛苦?是什麼原因必須讓我們臣服在控制之下?又是為何身邊的人,竟能在面對權勢的壓迫之時,選擇助紂為虐,而非挺身而出?

帶著這些疑問,我走進了高中。並引導我加入學生自治組織。

在自治組織中,我更親身見證到學生自治內部爭權奪利的景象、不同的派系為獲取利益,而以各種不公平、不正當的手段,乃至於向學校勾結,成為這個教育體制下訓化學生的幫兇,但也同時看見了仍有同輩的人懷抱改變教育的理想奮鬥,並在自治組織中推展反對一切壓迫的思潮。而此般場面,又讓我想起了曾經奮起反抗的自己所遭受的一切。

在自治組織的成員邀請下,我參與了左翼讀書會,走入馬克思主義思想的殿堂,它回答了我的疑問。透過閱讀書籍、學習理論我深刻了解到自己的處境,並學習到如何應對。

「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我們學生又何嘗不會在未來投入無產階級的一員?我們不也是受到資本主義的影響之下,被迫接受扭曲的教育的一群人嗎?為了一個真正能成就所有人、實現所有人自由發展的教育體制和社會,我踏上這條實踐理想的路。我知道現在左翼政治力量不夠大,認同我們的人們也不夠多,但只要保存自己的信念,堅定信心,那麼必定沒有不能完成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