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親中共、親財團媒體

許偉育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近年來,中共獨裁利用其經濟力量收買並組織各類在台代理人,製造台灣社會內的親中共輿論。也使眾多厭惡中共獨裁的青年和工人階級對此深感憂慮,擔憂在未來失去既有的、本就有限的民主權利。

旺中集團旗下的中視、中天、中國時報等傳媒就是最為顯著的中共在台傳聲筒。旺中集團老闆蔡衍明其龐大的事業版圖主要受惠於中共獨裁的庇蔭,他崛起於食品工業、後跨足媒體、房地產、醫療、餐飲、金融等。近十一年期間,蔡衍明所持有之旺旺集團更從中共手裡獲取152億元新台幣的補助。在親中共的韓國瑜竄紅後,旺中集團旗下媒體更化身為韓流製造機,各種吹捧、造神式的報導層出不窮,這一類報導更佔了其一半以上的新聞產製量。

六月十七號,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抗議旺中集團抹黑反送中運動。圖片:蘋果新聞報導
六月十七號,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抗議旺中集團抹黑反送中運動。圖片:蘋果新聞報導

中共之所以能夠掌握旺中集團與一票親中共媒體,所憑藉的正是資本與市場的經濟力量,使其為中共的帝國主義政治目的服務。而這也非中共特有的現象,在台灣、美帝國主義在傳媒中扮演更大的作用力。

面對反送中運動,旺中集團不遺餘力地執行「忠黨愛國」的任務,為中共在台灣來打臭、抹黑反送中抗爭。近期,長榮空服員為著爭取勞權與民主權利而推動罷工抗爭,卻遭受包含旺中集團在內的各大親財團媒體圍剿抹黑,它們企圖使空服員罷工遭受孤立並分化工人階級。

全台各大親財團媒體雖在統獨問題上有所分歧,但在反對勞工抗爭、維護資本家利益的立場上卻「志同道合」。未來當我們反抗親資政策時,這些親財團媒體就會把砲火對準我們!

身受財團剝削和反對中共獨裁的青年們、工人們,必須團結起來反對所有與民主權利和勞工權益為敵的媒體。

不只需要對抗中共獨裁

針對親中共媒體,黃國昌等人提出以修法來阻卻中共對台滲透活動。包括禁止接受中共金援者經營媒體,為中共散佈假消息加重刑罰、為中共發展在台組織需加重刑罰與沒收組織財產等。但是,親財團政府將會利用這些法律打壓所有抗爭團體的組織自由和新聞自由,而勞工階級組織將會是最大受害者。其中,最大的危險在於使受財團控制的國家機器得以藉由「扣紅帽子」來打壓抗爭異議、整肅反對統治者的聲音與組織。

而這種立法手段亦不能阻止親中共政客上台後去取消該法,並大力支持親中共媒體的發展。只有建設一個強大的反獨裁群眾抗爭才是勝利的保證。才是保衛既有的民主權利的保證。

但事實上,威脅著民主權利與基層人民的不僅僅是中共與其附隨勢力。這幾年來,台灣資本家對於勞工權益的攻擊更為兇猛,他們藉由各大親財團媒體來進行輿論宣傳,為刪減七天國定假日、勞基法休惡、親財團的減稅方案等親資政策作御用打手。致使台灣勞工血汗過勞更為嚴重,貧富差距更為懸殊。近來,他們更著手鼓吹設立罷工預告期與提高工會組織門檻企圖藉此削弱工會抗爭的發展,打擊工人團結反對資本剝削的信心與實力。反民主的,絕不僅有親中共媒體,更包含全國的親財團媒體。鮮明「反中共」的自由時報,就是上述例子的典型代表,打壓台灣勞工抗爭,為著資本家來迫害台灣工人階級,他們往往「義不容辭」。

因此我們國際社會主義前進認為,所有受到資本家和帝國主義勢力控制的媒體都是民主與勞工的敵人。他們維護的是各自所代表的統治階級派系的私利,報紙、電視等傳播媒體就是他們在必要時打擊民主權利,打擊勞工抗爭的武器。

我們的主張

我們反對資產階級和中共等外國強權對台灣媒體的控制。我們主張徹底打破國家機器和財團對於媒體和輿論的操控,從而真正保證言論自由,這需要由工人階級帶領受壓迫者將媒體公司從資本家的手中奪過來,置於民主公營之下,使媒體服務全體勞苦大眾的利益而不是少數政客和富豪或甚至外國帝國主義強權。

在上述背景下,政府或某一政黨無權控制媒體資訊,國家應根據民眾支持率和社會需要來資助不同理念的媒體營運。同時,媒體也不應成為資本家的私有財產。我們認為應由工人階級和人民對新聞和媒體進行總體的民主控制,並允許社會充分討論不同的觀點。

只有如此,才能使媒體不再淪為政商權貴壓迫人民、反民主反工人的宣傳機器。從而真正成為社會公器,為民主和勞苦大眾的利益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