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國民黨與台中顏清標家族——親中共保守主義與黑金勢力、右翼民粹傾向的結合——以略勝4000票之差,成功罷免了台灣民族主義形象鮮明的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這是一個台灣政局的警訊,警告著人們中共在台勢力與保守主義、黑金、地方派系等勢力的結合仍有相當程度的公眾影響力。

之所以帶來這樣的結果,是因為在台灣民主化的歷程之中,過去黨國獨裁時代的餘孽、幫凶未除,類同於台中顏清標家族的地方派系仍未遭清算剷除,進而使得2021年的台灣仍要遭受此等鬧劇所苦。固然我們對於台灣基進黨的政治主張與實踐有相當一部分的不認同之處,但對比起主導著整個「刪Q行動」的中國國民黨與台中顏清標家族,則是相對顯得優秀太多了。其比較層次可謂是人與垃圾的區別。

猶疑不決與避戰是敗選主因

在過去一段時間中,面對來勢洶洶的中國國民黨與台中顏清標家族之攻勢,有意幫扶台灣基進的民進黨顯得猶疑不決、左搖右擺,無法以全力以赴的姿態與其對決,甚至在媒體中暴露出自身陣營內存有「積極應戰或冷處理」的論爭。這是致使陳柏惟敗選的重要原因之一。另一原因,便是普遍人們都能理解的「地方組織動員實力遠不比顏清標家族」。

回顧2020年的大選,致使陳柏惟能夠戰勝顏清標家族接班人顏寬恆的,是當時青年返鄉投票的政治熱情,是對於中共代理人韓國瑜的否決,是防守性的支持民進黨來避免更糟糕的人物上台。其中,青年群體中鮮明的「反中共、反國民黨」之情緒,是陳能夠在顏家地盤上勝選的重要動力。

然而這次,我們難以見得民進黨與台灣基進企圖積極點燃這樣的熱情。在這樣的形勢下,保守主義與地方派系必然處於上風。固然2021年的局面並不比2020年之時,因著香港抗爭而有強烈的反中共情緒。但2021年卻也絕不缺少中共對台的文攻武嚇。嘗試以迴避「統獨對決」、「藍綠對決」、「進步或保守」的方法來應戰國民黨與台中顏家,只會使得泛綠營的支持者失去其投票熱情,更不用說特地返鄉投票。

是否是罷免制度出了錯?

我們認為,這並非全然出於罷免制度的設計。這樣的罷免制度也曾使得韓國瑜遭到高票罷免,也曾使得黃捷保住席次。關鍵的問題仍是兩陣營間的動員實力、戰略、雙方的選民熱情與主導該選戰的議題。將問題歸咎於罷免制度,固然可能使得國民黨未來的罷免運動較難取勝,但別忘了,這也將使得未來的罷免制度更難將類似像韓國瑜那一類親中共藍營政客拉下台。民進黨內傳出要檢討罷免制度的輿論,事實上只是規避應戰的責任,是懶漢庸人的思維反應。

在這場罷免運動背後,站在國民黨與藍營地方派系身後的,絕非只是保守主義與右翼民粹的民意,更包括著中國共產黨。這場罷免運動將矛頭鎖定著台派形象鮮明的陳柏惟,不僅是出於選區優勢,更具有著特定的政治目的——曾遭到罷免運動鎖定的黃捷、王浩宇、陳柏惟等人,以及下一個目標林昶佐,固然這些人的政治立場、背景、言行都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都曾有「反韓、反中共、親台獨」的具體戰績。很清楚的,這不僅是席次的戰爭,更是意識形態的戰爭,目的就是要打擊議會中台獨立場鮮明的黨派/政客,進而達到打擊台獨傾向的目的。

左翼與進步派應該如何看待這一個結果?

以「藍綠一樣爛」、「色違韓國瑜的落敗」來評論對待這一結果,絕對是愚蠢至極的書呆子表現。

固然,在台灣極為小眾的左翼與相對不那麼小眾的進步派當中,民進黨&台灣基進不是一種令人能夠欣然接受的政治選項——但這絲毫不能成為支持國民黨與顏家的罷免運動、或者無所謂的覺得無關痛癢、「兩邊都一樣爛吧」的理由。令人感到啼笑皆非的是,仍有某一頂著「馬克思主義」名號的小社群,寫著冗文控訴著藍綠一樣爛、一樣都是資產階級代表這類廢話——卻不能具體的辨別出在此罷免案中兩方勢力具體的優劣。作為致力於推動群眾性工人政黨誕生的馬克思主義者,如果連基本的實事求是與優劣比較都不能做到,那麼是絕對不能推進左翼運動的茁壯的,也絕非稱職的馬克思主義者。

令人詫異與憤怒的是,過去曾活躍於台灣工運或曾經積極參與台灣社運的一部分老人,卻因著種種對於民進黨的不滿而選擇站在台中顏家的行伍之中,這無異於幫著最惡質的黑金「垃圾」,趕走理念不同的「人」,對於這一類老人家,我們要奉勸一句:「敵人的敵人,不一定是朋友,有時候是最惡質的敵人。」

10月23日罷免選戰的結果,是保守主義、右翼民粹與地方黑金勢力為著中國共產黨打下的一次勝利,是泛台派的一次挫敗。這一個結果,也將使得台灣左翼與進步派的發展空間,再一次面臨到擠壓。

但是,如果台灣左翼與進步派能夠選擇積極活躍的成為反對中共對台攻勢、捍衛民主權利(而非屈從右翼民粹)的先鋒,並且不再錯誤的深陷在「藍綠一樣爛」這種不考察事實的迷思之中,將能夠使台灣社會內對抗保守主義與右翼民粹的力量,更加有助於社會進步且堅實,也將使得台灣左翼與進步派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