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通過的《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放任2016年5月前所建的違章工廠不必即刻拆除。此舉無疑擺明著向各界財團、農地地主示意:「法律是用來服務於農地開發的利益」。導致一年來違章工廠新建速度越來越快,每年估計有多達將近兩百間。這擺明是遷就於汙染現況,甚至服務工廠主與地主的農地開發利益。

農地開發利益分贓集團

儘管一年來環團調查並檢舉多筆農地上的違章工廠,但地方政府並未強制執行拆除任何一間。被中央政府勒令「斷水斷電」的工廠,許多依然照樣運作。該被拆除的工廠,地方政府以「查無製造加工事實」、「沒有經費無法拆除」來推託;使得「即報即拆」淪為漂亮空話。如同彰化縣坊間傳出縣長保證不拆,全台農業縣市地方政府護航違章工廠的意圖昭然若揭,私下早已暗謀讓2016年5月後的違章工廠也能就地合法,這正是因為農地開發存在龐大的利益,許多農地早已單憑鄰近工業聚集地帶,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且變更地目所需繳納的補償金,預計從現行50%降到10%。

這吸引了各路財團、投機客紛紛前來新建違章工廠,反正先蓋再說、政府不拆就賺。此舉牽動了更多熱錢,轉入農村炒作農地。包含炒作工業區所溢出的熱錢,它過去曾經將小工廠排擠至農地,現在又來二次摧殘農地。

地方派系躋身於這個利益分贓的行列,控制著地方政府,使其淪為充當尋租活動的買辦,順便讓農地地主分一杯羹,犧牲的卻是關乎社會大眾的糧食安全與環境。如此龐大利益集團宰制下,立法院猶如一間「空談俱樂部」。

資本主義造就農地悲歌正是資本主義釀出了農地悲歌,而藍綠白都是這個腐朽制度的捍衛者。若要徹底解決農地工廠問題,少數環團與立委的倡議監督完全不足。唯有建立一個強化群眾抗爭的工人階級政黨,爭取土地、建築業與銀行公有化。並交由耕作者及消費者、輸配農產品的勞工,有組織地民主接管,才能撼動資本權貴們盤根錯節的利益。進一步以工人民主的計劃經濟,取代瘋狂逐利而使產業失序、汙染的資本主義制度,實現理性規劃的農地與工廠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