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在一個很普通的工薪家庭,父母的薪水加起來都不比一個公務員來的多,在成長的時間裡常聽到父親說:「這個月又要放無薪休或減薪5%-10%。」每天父親都要加班2-3小時才能打平家中開支,我們常戲稱我父親任職的公司是「無天良有限公司」。直到有一天我父親在工作中出了意外被送進醫院,經醫生判斷頸椎神經受到嚴重壓迫需要開刀;開刀完送進加護病房沒幾小時便離開人世。

然而我們發現在事發工安意外時,我父親任職的公司並沒有通報勞工局。因此,我們報警請警察協助以刑事案件立案,後經司法解剖確定我父親為職業災害為主因導致身亡。在勞動檢查處的勘查下發現我父親的工作環境確實有安全隱患並要求公司限期改善。

經過這件事,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會有這種憾事發生,勞工的權益為何如此不受重視,平時為公司勞心勞累,出事時卻百般卸責,這其中一定是有某種關聯性存在。後來我在馬克思的學說裡找到了答案。資本所創建的體制就是服務資本家的,勞工的權益往往被漠視或是不被提起,只能靠著群眾運動來保障勞工權益迫使上層立法改善,從此我打了新世界的大門。

之後我在網路社群媒體發現到了ISF,進而讀了他們的文章與他們關心的議題,後在官網留下聯絡方式,隔日就收到ISF代表的回信。經過一個下午的對談我開始旁聽他們的會議,在今年的「左滿舵」講座上我正式加入了ISF。至此以後,我將與許多志同道合的同志們一起,勇敢的為勞工發聲、一起追尋理想的未來。

最後用陳望道先生翻譯的共產黨宣言最後句做結尾

萬國的勞動者團結起來!( Workingmen of all Countries un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