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Nikos Kokalis

本文最初於2017年6月以希臘語發表(希臘語版)。同志運動支持礦工的故事通過電影《驕傲大聯盟》廣為人知。 

柴契爾(Thatcher,中譯為撒切爾、港譯為戴卓爾)統治下發生的英國礦工大罷工(1984-85)期間,一些LGBTQI運動組織了支持罷工礦工的行動,為工人鬥爭做出了重要貢獻。如今,圍繞LGBTQI運動的結盟戰略與政治化程度有激烈的辯論;有些LGBTQI運動領導層想要遠離抗爭,投向大公司的贊助。但礦工罷工與LGBTQI成員參與其中的歷史,清楚地表明了與社會其他受壓迫階層團結鬥爭的必要性和可以取得的成果。

***

1984年3月英國礦工開始罷工,反對關閉一些被柴契爾政府視為無利可圖的礦場。儘管警察暴力執法,加上柴契爾政府設法凍結了NUM(全國礦工聯盟)的財務,使罷工者沒有資源購買生活必需品,罷工仍然持續了整整一年。

柴契爾政府之所以想要徹底粉碎礦工運動,是因為礦工作為一個政治力量強大的工人群體,曾在70年代成功地推翻英國政府,所以成為了其他「不安分」的工人的榜樣。

罷工能夠持續如此長時間的其中一個主要因素是當時全國各地數十個支持罷工者的委員會。

***

這就是英國LGBTQI運動發揮作用的地方。一群左翼的LGBTQI活動家決定伸出援手。1984年夏天,他們成立了男女同志挺礦工(Lesbians and Gays Support the Miners, LGSM)。他們組織示威遊行,為礦工社區募款,並參與礦工組織的糾察隊和街壘。

繞過工會官僚機構,11個LGSM地方支部籌集了資金,他們直接向主要在南威爾士的礦工社區捐款,甚至毫不猶豫地親自訪問這些社區,以更加了解他們的困難並與礦工及其家人會面。

***

當然,這不是容易的事。 LGSM的活動被大資本家 梅鐸(Rudolph Murdoch,中=默多克)的小報盯上,他們公然支持柴契爾政府。他的小報用各種聳動標題,試圖打恐同牌來讓人們反對罷工。

但LGSM完全不為所動,繼續活動,甚至開始對小報狗仔釣魚。1984年12月10日在Camden的電子舞廳舉辦的Bronski Beat樂團為招牌的音樂會就是一個例子。他們化用了小報媒體下的惡意標題當作音樂會的廣告招牌。該音樂會籌到了五千多英鎊,全部捐給了礦工!

許多情況下,LGSM還提供車輛給他們認為需要的罷工者及其家屬。例如一輛屬於Neath、Dulais和Swansea山谷煤礦工人支援委員會的貨車,上面的標誌顯示這輛車是由LGSM捐贈。

女同性戀反對關礦場(Lesbians Against Pit Closures,LAPC)是1984年11月一群因政治分歧離開LGSM的女性組成的組織。她們也參加了動員並組織音樂會為礦工募款。

***

1985年3月,罷工以失敗告終。但礦工們沒有忘記是誰一直挺力相助。正如工運領袖Dai Donovan在1984年12月代表南威爾士礦工參加 Pits and Perverts 音樂會時說的: 

「你戴著我們的『要礦坑,不要失業』徽章,你跟我們一樣了解他們怎麼對付我們。雖然情況不會立即改變,但現在14多萬礦工知道了還有其他議題和鬥爭。現在我們知道了黑人、同性戀者、反核武的鬥爭。我們永遠改變了。」

事實上,礦工們從未忘記他們的盟友,他們公開支持1985年的驕傲遊行,威爾士礦工甚至去倫敦帶領了驕傲遊行。1985年工黨大會首次通過了支持LGBTQI權利的決議,這部分歸功於礦工工會成員一致投票支持該決議。

***

就LGBTQI運動而言,上述兩個同志組織展示了與其他受壓迫群體建立聯盟的最佳方式。與工人、失業者結盟,而不是與資方結盟;與環保運動結盟,而不是幫大公司漂粉紅或漂綠;與逃離大屠殺的難民結盟,而不是與投資軍火並挑起這些大屠殺的國家的大使館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