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23年 9月3日 13:00開放報到與入場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 A1003 會議室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近捷運東門站)
收費:免費入場
主辦單位:台俄協會
協辦單位: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當提起歷史上的社會主義國家,「暴政」、「僵化」、「高壓統治」…等負面印象就如烙印般出現,但哪怕最粗略去了解社會主義的內涵,這些印象都不會與社會主義畫上等號。特別是史達林主義的崛起,更是一場對國際左翼運動的背叛,同時扭曲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無產階級革命的成果。

究竟是什麼導致了這種現象,為歷史上第一個工人國家帶來官僚主義、個人獨裁等問題,最終使變質的蘇聯走向末路。直到今日,學界、政界都已有許多討論和解釋。然而,許多關於史達林主義的批判往往不在點上,無論是過度著墨於歷史人物之間的私人恩怨而忽視背後的政治經濟原因,又或是缺乏對左翼理論的認知而得出片面結論,都會使人們對左翼歷史有錯誤的認識和加深既定刻板印象。

基於以上,我們在台俄協會的邀請下,共同舉辦了這次「蘇聯歷史回顧 — 史達林主義的崛起」座談會,目的是從左翼的角度出發,還原當時的歷史背景,並構建革命變質的歷史脈絡與理論分析。

我們誠摯邀請所有對左翼政治與歷史感興趣的朋友,一同來參與我們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