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美國期中選舉的投票日11月8日僅剩下不到兩週,大部分州已經開始提早投票。在這個時間點,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的選情不利。嚴峻的通貨膨脹與經濟困難最終引發了懲罰執政黨的效應。左派在這種局勢下應該要發揮獨立作用,大膽提出問題的所在,才有突破困局的希望。

 

民主黨再遭逆風,眾議院恐翻盤

這場選舉會選出美國的兩個立法院會:眾議院與參議院的席位。目前,眾議院由民主黨略微領先(435個投票席位,民主黨220席、共和黨212席、空缺3席)。參議院兩黨平分(各50席)。

2022年選舉前美國眾議院與參議院的組成的圖表。圖表顯示眾議院中民主黨有略微領先,參議院中兩黨平分。
(圖:維基百科)

最新的選舉民調顯示,共和黨在眾議院會贏得更多席次。美國民調專家 Nate Silver 領導的分析機構 FiveThirtyEight 報告說,10月24日的「一般議會投票傾向民調」(generic congressional ballot poll)中共和黨領先0.5%。

所謂的「一般投票傾向」民調詢問被採訪者「你打算投給哪個黨派」,而不問具體議題或候選人。過去選舉的經驗中,這種民調的結果被證明跟選舉結果比較接近。同時再考慮到「較可能參與投票的人群」中的民調結果更加偏向共和黨,FiveThirtyEight 的 Nathaniel Rakich 認為共和黨有八成把握可以奪走眾議院多數 [1]。(參議院則被認為會再次打平)

從「一般投票傾向」民調的數據走向我們可以看出美國選舉風向的變化。首先各位讀者應該知道的一個政治常識是,在現代美國政治當中,期中選舉(midterm)對執政總統的黨派一向是不利的。在過去四屆的期中選舉,執政總統的黨派都輸掉從13到63個不等的眾議院席位 [2]

在這種期中逆風的大風向下,民主黨卻在九月民調領先。這個原因包括一些左翼組織也進行了分析。分析普遍認為是因為美國最高法院對Dobbs訴傑克森婦女健康組織案(俗稱Dobbs案)的判決正式推翻了羅訴韋德案中,美國聯邦憲法對墮胎權的保護。這個倒行逆施遭到了美國社會大眾的反感 [3]

我們組織在美國最高法院判決以後,組織了抗議與聲援美國女性的活動,是台灣少數針對這個議題組織抗爭的組織!請參考「聲援美國性別平權抗爭,捍衛身體自主權、反對剝奪墮胎權」記者會

然而,最新的民調顯示,這個勢頭已經反轉。如前面所述,在離投票日不到兩週的最新民調裡面,民主黨再度落後。僅僅兩週之類很難看出民主黨會再有什麼可以扭轉勢頭的機會。

圖表,顯示共和黨在最新的的「一般投票傾向」民調中超過民主黨。最新數字是共和黨45.1%、民主黨44.6%
(圖:FiveThirtyEight.com

美國繼續困在通貨膨脹與經濟衰退的泥沼

當然,政治分析家 Rakich 也承認,如果沒有 Dobbs 案帶來的輿論優勢,現在共和黨的領先程度可能更高,甚至會重現2014年期中選舉的共和黨大勝。

從其他包含議題的民調來看,對民主黨最不利的是經濟因素。Monmouth 大學民調研究所做的10月民調顯示,跟上個月比較起來,有更多被採訪者說「通貨膨脹」是他們最關注的議題,升高了9%;其他議題包括「移民」、「失業」等可以視為是經濟問題的附屬問題,連帶著升高了4%。相對的「墮胎」議題熱度略微下降1% [4]

美國當前的通貨膨脹率是8.3%,以每月平均比較,這是1983年1月以來的最高值 [5]。美聯儲也持續拉高利率,這連帶導致了房貸與房租的升高。很多美國城市的房價跟2020年比起來都發生了翻倍,甚至有地方超過三倍的漲價 [6]!最近,這些現實也讓美國的左翼也對通貨膨脹問題開始了深刻的反思 [7](請見通貨膨脹、債務、衰退:資本主義經濟危機浮現)。

這對於本來就已經經濟上捉襟見肘的美國中下層人民來說是更大的痛苦。在選舉年,人民對於這種痛苦的直覺反應就是去懲罰執政黨。而這也是在美國選舉當中執政黨普遍逆風的背後原因。

然而,美國人民的最大悲哀就是,他們只能在兩個都沒有辦法、也沒有動機去改善他們生活的政黨當中盲目地擺盪。拜登雖然推動所謂的《重建美好未来方案》,但是首先他自己黨內的右派就不支持。其閹割版《2022年降低通膨法》不管是範圍還是生效速度上都沒有能夠幫助到大部分的美國人民。

不管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因為他們背後的金主(有些專門支持一邊,但更多的金主是兩面下注),沒有動機去推動真正可以幫助美國人民與工人階級的政策。在出現一種全新的政治勢力之前。這個死局想必是無法被打破的。

民主黨犬儒的兩面手法,最終養虎為患

事實上,民主黨在這次的選舉當中,還故意去資助共和黨內更加極端右翼的勢力。最離譜的是在伊利諾伊州,民主黨的金庫資助 Darren Bailey 參議員的競選團隊三千四百多萬美元。Darren Bailey 是什麼樣的人?他支持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甚至支持川普主張的2020年選舉無效的陰謀論 [8][9]。民主黨這麼做的原因,是為了利用人民的兩害取其輕的想法,推出「唯一正常」的候選人,然後輕鬆獲勝。

這種做法看似高明,其實造成了一種長期的趨勢:共和黨的人越來越右翼極端。而民主黨因為對手已經是「非常規」的候選人了,就自然不需要做任何努力推出更多進步的政策,只需要維持現狀就好。甚至,還會反過來規訓黨內的進步派不要冒險,更有甚者,還主動去把自己的政策向共和黨靠攏,美其名為「去搶共和黨本來的選民」。

近十年來,這種「美國兩黨手牽手,誰不反動誰是狗」的政治趨勢很大程度上就是這樣造成的。

 

美國左派與民主黨

我們認識到民主黨無法解決問題,那左派有沒有可能「騎劫」民主黨,利用他們的力量拿來推行我們追求的進步政策?或是左派有沒有辦法「打入」民主黨並利用他們的選舉資源壯大自身?這個「民主黨問題」是美國左派長期進行辯論的核心問題之一。

不管是主張「Dirty Break」,即加入民主黨,等壯大之後獨立出來的美國民主社會主義者(DSA)與美國社會主義替代(Socialist Alternative),或是主張「Clean Break」即堅持黨外路線的國際社會主義組織(ISO,現已解散),他們都同意,左派不能跟民主黨同流合污,但同時選舉是在一個資本主義民主國家裡面適合發展組織的良好機會。

我們認為左派不應該加入民主黨。因為不僅沒辦法去影響民主黨使它更進步,相反,更會使左派在其中中失去調鮮明的政治主張。歷史上有無數滿懷理想的社會運動家加入民主黨以後就再也沒有提出進步的立場,被染成了民主黨的顏色。這也是為什麼民主黨被稱作「社會運動的墓場」(現在的民進黨頗有類似的風格)。

但對於今天的局勢最有關的一點可能是這個:當民主黨因為它自身的無能與反動、無法改善美國人民的生活,而要沈船的時候,我們左派如果為了「團結」而無法對民主黨提出基於我們自己立場的批判,那這會是美國左派巨大的失敗。

 


[1] The Polls Are Getting Better For Republicans,Nathaniel Rakich,FiveThirtyEight.com,2022/10/23

[2] Why the President’s Party Loses Seats in Midterm Elections,Tom Murse,ThoughtCo.,2020/02/04

[3] Pulled Back From The Brink: Flatlining Democratic Majority Reanimated By Republican Extremism,(美國)Socialist Alternative,2022/09/29
中文翻譯:共和黨極端主義勢力陰差陽錯拯救民主黨的選情,國際社會主義道路(台灣)

[4] Biden Not Paying Enough Attention to Most Important Issues,Monmouth大學民調研究所,2022/10/20

[5] Historical Inflation Rates: 1914-2022 US Inflation Calculator [2022-10-24]

[6] Rent Price Changes in the 50 Largest U.S. Metros: 2000 to 2022,Jaime Dunaway-Seale,realestatewitch.com,2022/05/16

[7] Yes, You Should Worry About Inflation,Doug Henwood,Jacobin,2022/09

[8] Dems spend $53M to boost far-right GOP candidates despite rhetoric,Emily Crane,New York Post,2022/09/12

[9] GOP gov hopefuls: ‘Historic’ overturn of Roe v. Wade signals ‘battle for life in the frontlines moves right here to Illinois’,Tina Sfondeles,Chicago Sun Times,202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