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在八月底提出,不惜烏紗帽也要修惡勞保年金,她所提出的方案也不僅只是多繳少領延後退而已,也提出要溯及既往。

修惡的內容包含提高費率、降低年資給付率從1.55%至1.3%和,擴大平均薪資採計期間從60個月至180個月。依照學者計算,工人階級將會損失25%~33%的退休金。

此草案很快地受到各黨團及民進黨內部的反對壓力而推遲,但這些黨團的反對聲音是為了自己的選舉利益。雖然政府也提出會在明年將挹注的資金從今年的200億提高到220億,但光是今年6月的提保金額就高達了230億,政府挹注的金額是遠遠不足。目前勞保基金的潛藏負債已高達了9.11兆。勞動部部長也在公開的場合提出不排出今年底就會提出草案,同時民進黨政府在全球經濟危機的處境下,也會有更大的壓力提出更多打壓工人階級的政策。

資方正在向工人開火

2020工總白皮書也指出,要求政府進一步的修惡勞基法,更多的彈性工時以及推動罷工預告期,取消產業工會罷工權,對於金融業的資方也會樂見透過更差的退休保障來獲得更大的金融保險市場。

台灣所受到疫情的直接衝擊雖然較其他國家來的小,但全球危機的影響早晚會波及台灣,資本家正為向工人階級開刀作準備。今年的基本薪資調漲是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最低幅度的一次,僅調漲了月薪200元,時薪2元,是比其他經濟衝擊更大的國家的基本薪資調漲還低。勞保破產終究來說是長年新自由主義政策——企業稅率低和金融去管制化——所造成的。工人階級拿到的退休金本來已極為微薄。政府不敢向台灣企業增稅填補,而是準備向工人階級開刀。可預期民進黨未來會再次地將勞保修惡提到議程上面。

工人階級及青年必須為此準備組織起來,抵抗一連串的新自由主義攻擊。工人需要大量加入工會,在職場由下而上地組織起來。各大工會需要召集大會,發動遊行和集會,讓各行業的工人共同討論鬥爭的訴求和策略,以及如何準備一場真正的大罷工,為下一波的鬥爭所準備。整場工運應主張徵收富人稅,並且把銀行民主公有化,為全民退休保障提供財源。